商务资讯 > 会展服务 > 正文

发挥杠杆效用 西安会展业带动经济发展

2010-12-06 16:29来源:西安日报字号:小

  去年年底,西安市人民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设立了500万元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据了解,500万元的数额与同类会展城市相比并不算多,甚至还略显“微薄”,但设立会展专项资金这一举措,传达出了积极的政策信号,调动了会展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会展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西安在全国会展行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加快了构建西安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的步伐,西安会展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好时期。

  众所周知,会展业具有投入少、无污染、高效益和对相关产业带动力强等诸多特点,已成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研究表明,会展业对经济的带动系数达到1:9,不仅可以带动旅游、住宿、餐饮、零售、广告、印刷、通信、交通、物流、保险、金融、贸易等诸多行业发展,还可以催生新的产业群,同时在扩大就业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纵深推进、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全面实施及加快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中,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引领、促进和窗口作用愈来愈显著。

辐射带动 全市经济快速发展

  来看这样一组数据:按照美国摩立特集团的评估,2009年,我市规模以上展会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排名第6位,规模以上展会面积排名第7位。今年以来,会展市场明显活跃,展会数量明显增多,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共举办规模会展活动146个,比去年增加了22个。展会品质明显提升,规模明显扩大,会展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加。如2010中国(西安)汽车工业展览会暨工程机械展览会,在展会规模、参展主体以及文化氛围等方面均有所超越和突破,参展汽车600多辆,5天车展人流量超过36万人次,销售汽车5567辆,树立了西北汽车展会的全新里程碑。第五届中国西安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引了长春等20多个城市及IBM、戴尔电脑、台湾明基等400多家企业参展,19个省、市组团参会,规模和层次为历届之最。

  从经济效益方面看,今年1月-11月,全市会展活动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84.68亿元,同比增长17.7%。2010年度奖励项目共计增加参展商1.28万人次,增加专业观众1.36万人次,增加普通观众28.96万人次,增加就业岗位1960个,增加成交额55.2亿元,增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4.64亿元。从某种程度上说,会展业对全市经济的正乘数效应已经凸显。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会展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我市会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和会展企业的不懈努力,同时,也得益于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会展产业的积极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

充分调研 及时出台管理办法

  今年是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的第一年,3月份,市会展办与市财政局组织专门力量,在学习借鉴其他会展城市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联合研究制定了《西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发送至各区县、市级各部门、各会展企业,同时在西安会展网上予以公布,引起全市会展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市会展办和市财政局认真开展申请使用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征集工作。近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的原则、程序,根据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2010年第10届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2010西安白鹿原樱桃旅游节等一批专业展会及特色节庆会展活动受到扶持鼓励。

影响扩大 区域经济交流合作不断加强

  今年以来,市会展办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推介、申办活动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了对西安会展优势的宣传,扩大了会展行业在全社会的知名度,提升了西安会展中心城市的形象,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知名展会选择西安作为会展目的地,促进了区域经济交流与合作。一是浙江省、武汉市、惠州市、佛山市等省市先后在我市举办了由政府组织的当地名优特新产品博览会;二是2010西安曲江欢乐嘉年华、2010中国(西安)国际运输车辆暨特种车辆博览会、2010中国藏獒展览会暨CNKC全犬种积分赛和第四届中国先进计量国际高峰论坛暨展览会等十多个全国性知名会展活动在我市举办,创造社会综合经济效益8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三是杭州市、武汉市、海口市分别和我市签署了《关于建立会展业长期合作关系备忘录》,加强了我市与兄弟城市会展业的战略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互动发展格局。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会展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会展经济圈,打造立足大关中、依托大西北、面向大欧亚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发挥引领西部会展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问计于民 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你单位对于2010年度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奖励使用工作有何意见和建议?你单位对于《西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何修改意见和建议……”,一张张察实情、征众意的调查问卷发放到了与会企业代表手中。

  日前,2010年度西安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受奖企业座谈会在市会展办隆重召开。市会展办、市财政局通报了今年会展专项资金的奖励使用情况,同时,还请各会展企业对今年会展业专项奖励资金的使用工作作出评价,并向大家征求更好的意见和建议,问计于民、务求实效。与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和使用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会展行业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增强了企业投资会展行业和发展会展产业的信心。

软环境优化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设立和管理办法的出台传递了西安会展目的地城市的政策导向性信号,会展业投资发展的软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一方面激发了我市会展企业参与办展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吸引了社会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会展产业流动。与此同时,全国其他会展城市、办展机构也纷纷来电来函、参观考察,密切关注我市会展业发展的动态信息,咨询来我市举办会展活动的相关事宜,西安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城市的凝聚力不断增强。通过补助中国国际运输车辆博览会等全国性会展活动项目,充分保障了在西安举办的国家级展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市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我市会展业向市场化、聚集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一年。市会展办将以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为动力,以扩张会展产业规模和提升会展产业水平为重点,全面实施规划先导、产业聚集、园区支撑、品牌引领战略,着力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并推进欧亚经济论坛长效机制化建设。在总结今年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引导和申办、宣传力度,引导会展产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市会展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汪涛接受采访时说:“接下来,我们将在总结2010年度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宏观导向和激励作用,进一步做优展会、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大力提升会展业综合竞争力,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我市会展业向市场化、聚集化、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在扩张会展产业规模、提升会展产业水平过程中的杠杆作用,从而充分发挥会展业 的强辐射和带动作用,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