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中国股市对经济发展的九大贡献

2010-12-02 16:06来源:新浪财经字号: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空前的成就,1978年GDP为 3645亿元,1990年为18718亿元,2009年为343464亿元,30年中增长了93.2倍。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就得益于政局稳定,得益于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勇敢勤劳、勤奋、拼搏及高度吃苦耐劳的精神及持之以恒30年的不懈努力;得益于大力的开放政策;得益于经济改革的两大战役:物价改革与企业所有制改革。

  而进入九十年代后,作为极其重要的一个分战场,中国股市出现了。(1990·12·1深交所成立;1990·12·19上交所成立)。从此,一个亿万人民参加、轰轰烈烈、巍巍壮观,对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起极大催化作用,起极大促进作用的重要分战场跃然而起了。它推动中国大步向前,在经济规模已大幅增长后,2009年仍比1990年的GDP增长17.35倍。

  可以说,当代中国能在世界东方迅速崛起,能成为世界经济的又一重要引擎,能为世界人民尊敬,崇敬,股票市场功不可没,股票市场大发展无可争议地是中国近20年经济高速增长中的最重要的推动因素之一。可以毫无愧言地说,没有股市就没有中国经济大发展的今天,就没有令人称羡的中国的经济政治的今天。

  中国股市现在已有1740多家上市公司,24.26 万亿市值,融资总额3.76万亿,参加股市的登记人数为1.33亿户以上,基金投资账户超过1.78亿户。中国股市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回想起来,中国股市真正受到国家重视之日,就是中国证券市场大发展之时,也是它对中国实体经济促进作用最大之际。

  如:1994年7月底的“三大政策”救市;1997年夏天朱镕基视察东三省后回京的救市;1999年的“5·19”行情;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2008年七·八月的多次救市等等。中国政府在国家经济的一次次困难之际都曾想到了启动股市,并且作用显著。

中国股市的九大贡献

  1.为1740多家中国经济中最重要、最活跃的大企业募集了大量生产、投资资金,极有力地促进了投资,就业,出口,消费,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分战场。

  2.使亿万人民闲散资金集中化,使长期投资之风险短期化。为城乡居民开辟了一条条新的投资理财的通道,无论是经济高涨时期、通胀时期,还是经济调整时期、通缩时期,中国证券市场机会多多,如苏宁电器上市6年涨了39倍。股市走牛时买股票基金,股票走熊时买债券,买可转债。这改变了居民无处可投资的“后计划经济时代”。

  3.为中国经济改革最重要的一场大战役,企业所有制改革作出重大贡献。传统计划经济下体制僵化、效益低下的一批批国有企业改革为产权相对清晰,效益相对较高的股份有限公司,使最艰难的国有企业改革顺理成章地一步步地扎扎实实地得以完成。

  4.推进了民营经济中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高速发展。中小企业板及创业板开设以来,使大批如饥似渴的中小企业募得巨资。中小企业板上市440个,创业板上市93个,成为中小企业及创业企业的一个革命圣地、革命根据地。

  5.中国经济在加入WTO前夕,人们最担心的商业银行呆坏账问题,这个中国金融命脉上多年难治的肿瘤,在股市中终于被顺利切除。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等,90%以上的大中小商业银行一家家顺利上市,大大补充了准备金,募集了大量资本金,化解了金融风险与危机,使中国商业银行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国经济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坚实地巍然地成为世界经济中的定海神针。

  6.真正促进中国经济实现了资源的最佳配置,中国股市扩大了资金供给者与需求者的接触机会,为双方开辟了广阔的投融资途径。市场实现了绩优、蓝筹、新经济、新能源、新兴产业的股票的高股价,高人气,帮助中国经济较快完成了优胜劣汰,及资源的最佳配置;使资金人才等尽可能地流向了社会最需要的产业与企业。使较有发展较有希望的朝阳、新兴产业总是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获得高价配股、增发机会,获得社会大量资金,并以高薪等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最后导致企业与产业的蓬勃发展。

  7. 股市成为宏观经济天然的调节器,成为通胀之泄泻地、货币之蓄水池,调节功能显著。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货币发行量也增长较快。1999年M2为9万亿,现在为69.9万亿,巨大的过剩的流动性涌向了不可再生物领域:黄金、石油、房地产,也导致了通胀的发生。

  而中国证券市场在货币过多时,由央行吐出大量央行票据和国债,以吸纳资金;在通缩、货币紧张时,央行又令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吐出大量货币,滋润宏观经济。此外,中国股市的新股上市增发、配股(融资与再融资功能),是全世界最强的,每年募集资金数千亿元。如果,没有股市的蓄水池、分洪区作用,中国通胀早已超过2位数了。

  8.中国股市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终将成为世界硬通货,人民币的真正购买力是很高的,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货币。加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此,人民币成为世界硬通货是早晚的事情。

  然而过快过早的升值,可能会导致中国成为20世纪90年代大萧条20年的第二个日本。因此,中国顶住压力、步步为营。中国极可能通过先小步,部分开放股市,债市,再逐渐扩大,先开放资本市场,再开放全部资本项目及货币市场,完成人民币升值及国际化过程。

  9.中国股市已是全球股市最重要最主要的分市场之一。其市值24.26万亿,全球排名第三位,融资总额3.76万亿元,中国股市一声吼,全球股市抖三抖。近2-3年来,只要中国股市大跌,大涨,都会造成全世界股市的大波动。

  中国经济GDP占世界份额不断增加:1978年全球GDP为79214亿美元,中国为1481.8亿美元,占比1.87%;2000年全球GDP为316749.5亿美元,中国11984.8亿美元,占比3.78%;2009年全球GDP为562624.9亿美元;中国49847.3亿美元,占比8.86%。中国股市市值占世界股市市值的比值也同步上升,成为世界证券市场最重要的分市场。全球股市已经完全改变了“唯美国股市马首是瞻”的被动局面。 (作者:谢百三)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