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股市回忆之机构入市“小散”零落

2010-12-02 15:11来源:中国证券报字号:小

  市场上一般把2001年至2005年这五年大熊市中入市的投资者称为第三代股民。在此期间,基金、保险资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纷纷入市,逐渐改变了散户占主导的局面。

  1998年3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分别发起设立了规模均为20亿元的两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和基金金泰,拉开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试点的序幕。在封闭式基金成功试点的基础上,2000年10月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办法》。2001年9月,我国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

  截至2010年9月底,偏股型基金的总资产达2.92万亿元,持有的股票市值达2.32万亿元,与同期的A股流通总市值相比,占比达28%,为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基金已成为A股市场的主要投资者。

  2000年8月,为了给社会保险基金提供战略储备,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同时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成立十年来,社保基金借助股市快速发展壮大。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投资收益额2448.5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75%。

  证监会不仅积极扩大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也引入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2003年7月9日上午10时17分,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浮碧厅,来自国内外的40多家媒体与瑞银高管共同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QFII第一单的指令此刻正在发出,10点19分左右,也即指令发出的2分钟后,首单买入的四只股票全部确认成交,备受瞩目的QFII正式登上中国证券市场大舞台。

  截至2010年10月,103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94家获得QFII额度,总计为190亿美元。QFII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止是资金,还有投资文化。其价值投资的理念给了中国股民很多触动。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