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金山卫士开放源代码 三年培育新模式

2010-12-02 10:56来源:21世界经济报道字号:小

  昨日,金山网络启动金山卫士“开源计划”,宣布将金山卫士全面开源,任何第三方的厂商或者个人均可自由下载和使用金山卫士源代码。

  金山网络CEO傅盛表示:“金山卫士开源可降低安全软件的进入门槛,让任何厂商和个人均可拥有属于自己的安全软件,进入全民保卫互联网安全的时代。”金山也是国内首个开源安全软件的厂商。此前,代表性开源软件有Linux、Android等。

  金山卫士开源引来了有关安全的争议。有业内人士担心,将安全软件开源,可能存在被黑客利用从而影响用户利益的隐患。奇虎360亦给予回应,“360与所有国际著名安全厂商一样,不会对安全软件开源。如果360源代码开源,势必会让木马有更多的攻击方法,这是对用户的不负责任。”

  据傅盛介绍,金山卫士“开源计划”中,不仅仅只是金山卫士,金山核心的云安全也将通过API的接口形式对外开放,涉及到病毒木马的对抗层软件将通过申请的方式供查阅开放。“申请过滤的主要目的是,保障开源的安全性。”但傅盛同时也承认,“没有完全彻底的安全。只要有更多软件朝着安全性方向前行,环境总会越来越好。”

  在源代码开放模块上,金山网络将按照不同开发厂商,提供包括搜索引擎、网络游戏和电子商务等模块接口。以搜索引擎为例,其基于源代码开发的安全产品,有望能在用户搜索发生时或者发生前,就帮助屏蔽带病毒的网站。

  “开源后,安全服务可以像电力、自来水一样方便接入每个互联网。”据傅盛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和金山网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据记者了解,这些厂商和金山网络达成合作后,暂将不涉及任何商业利益共享。“我们开放源代码是有利于安全行业的良性发展,是看到未来的方向才做出的决策。”傅盛说。

  傅盛表示,目前,安全软件业有两种盈利的发展方向。“一个是我们竞争对手,奇虎360为代表的完全互联网盈利模式;一个是像我们自身通过在安全领域不断深入去探索的软件模式。”

  “互联网盈利模式需要用应用软件转换成流量,然后做收入。这个模式我们反复思考过,但最终认为这种模式是不可避免地将伤害到用户,不自觉地会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告知用户自身产品就是最佳的。所以,金山最终决定还是以开放源代码,增强品牌知名度,最终依靠增值服务的方式来获得长久生存。”傅盛说。

  “金山网络现在选择的模式是一个需要长期培养用户的过程,我们不知道最终效果会如何,也不知道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培育。”傅盛说,“我们已经做了努力三年的准备。”

(责任编辑:羽篪)

相关资讯 [ 关键词: 金山卫士 ]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