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晋江凶猛 沿海小县28家上市公司

2010-11-25 10:59来源:一财网字号:小

政府引导

  “刚开始比较难,政府要推着才行。”刘向阳回忆,1998年12月8日,恒安国际作为首家内地民企赴港上市,当年公众认购就超额36倍,创下当年港股上市最高市盈率和最高认购倍数的纪录,对当地部分企业产生触动,但大部分企业仍不能完全理解上市的重要性。

  2001年初,借着国家推进国企股份制改革之机,晋江在福建率先成立上市办,推出“双翼计划”(品牌经营、资本运营)培训班,时任市长龚清概给企业家逐一打电话动员,随后上市办上门跟进“做工作”。

  即便如此,推动上市仍较为艰难。“有的企业家口头同意,后来也没来。”刘向阳说。

  “应该说政府的引导非常重要。”20日,忆及这段历史,恒安国际CEO许连捷对本报记者说。

  2003年到2004年,晋江市分三期选派一些当地民营企业家到北大学习,首期由时任市委书记龚清概带领48位企业老总参加,引起轰动。

  2004年,该市提出资本市场发展战略后,企业上市步伐提速。当年4月,凤竹纺织(600493.SH)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8月,七匹狼(002029.SZ)作为沪深两市男士休闲装品牌第一股上市,两股表现均不俗。“这再次触动了其他企业。”刘向阳说。

  同期,被视为标杆人物的许连捷在跟本地企业家交流时也大力宣扬上市的好处。

  “上市后,财富的增值效应很直观,我总是跟大家说,规范管理、减少漏洞,税多交了,钱没少赚。”许连捷对本报记者说,这些话在历次晋江千人企业大会上被反复提及。

  刘向阳说,正当晋江企业鼓足干劲时,2005年 5月的停发新股却猛然将其上市热情浇灭。直至2006年、2007年初实行全流通,国内市场形势大好,晋江企业才掀起上市热潮。

  “当时的书记杨益民和市长李建辉,两人力度空前,企业的后劲全都上来了。”刘向阳说,2007年,政府推出财税奖励和补助政策等多种措施,晋江企业都把上市当成提升企业的重要手段。当年7月,安踏体育(02020.HK)在港上市并融资31.68亿港元,创下内地运动品牌境外市场募资最高纪录。

  此后,接棒的市长尤猛军力度不减,提出“一切为上市公司让路”。迄今,晋江已累计兑现各种补助奖励金5397.39万元。

  来自证监系统的支持也功不可没:福建证监局自前任局长岳仁华起就将晋江作为“海西板块”的推动重点,新上任的局长陈小澎,已到晋江调研两次,上交所、深交所高管也经常到访。

  记者获悉,深交所驻福建首席代表兰邦华曾挂职晋江市长助理10个月,推动成立企业上市专业服务团队。

  刘向阳透露,迄今,晋江已与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等机构联合开办晋江企业资本运营高级研修班、“双翼计划”培训班和现代企业资本运营(晋江)总裁班等,累计培训企业高管1000多人(次)。

  “敢为天下先,眼光早半拍,不甘人后,使晋企成为资本市场上一道独特风景。”厦门大学EMBA中心主任戴亦一表示,由晋江市政府承办一半学费的现代企业资本运营(晋江)总裁班,学员所在企业已有数家即将上市。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