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国际物联网产业相关动态

2010-11-24 13:15来源:中国物联网字号:小

  美国:抛出"智慧地球"理念,引起全球物联网产业界高度关注。

  美国是物联网技术的主导和先行国之一,较早开展了物联网及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据美国科学时报报道,在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下,马萨诸塞州剑桥城于2007年就着手打造全球第一个全城无线传感网。但掀起物联网关注热潮应当是在2009年IBM提出"智慧地球"之后。2009年1月,在奥巴马总统与美国工商界领袖举行的一次会议上,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并建议美国政府投资新一代智慧型基础设施。奥巴马对此给予积极应:"经济刺激资金将会投入到宽带网络等新兴技术中去,毫无疑问,这就是美国在21世纪保持和夺回竞争优势的方式。"此后,物联网产业引发全美工商界的高度关注,并认为"智慧地球"有望成为又一个"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从而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

  欧盟:科学规划未来发展路线,制定"欧洲行动计划"。

  欧盟早在2006年就成立工作组,专门进行RFID技术研究,并于2008年发布《2020年的物联网---未来路线》。2009年6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物联网---欧洲行动计划》,提出了包括监管、隐私保护、芯片、基础设施保护、标准修改、技术研发等在内的14项框架内容,对物联网未来发展以及重点

  研究领域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并计划于2011年~2013年间每年新增2亿欧元加强研发力度,同时出资3亿欧元,专门支持物联网相关公私合作短期项目建设。

  日本:信息战略升级,确保日本国际竞争地位。

  日本政府早在2004年就推出了"u-Japan"计划,着力于发展泛在网及相关产业,并希望由此催生新一代信息科技革命,在2010年实现"无所不在的日本"。在2009年8月,日本又将"u-Japan"升级为"i-Japan"战略,提出"智慧泛在"构想,将传感网列为其国家重点战略之一,致力于构建一个个性化的物联网智能服务体系,充分调动日本电子信息企业积极性,确保日本在信息时代的国家竞争力始终位于全球第一阵营。同时,日本政府希望通过物联网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减轻由于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医疗、养老等社会负担。

  韩国:出台专项规划,瞄准一流信息强国。

  韩国也十分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在2004年几乎与日本同步提出了"u-Korea"战略,并制定了详尽的"IT839战略",重点支持泛在网建设。在2009年10月韩国颁布了《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将物联网市场确定为新增长动力,确定了构建物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物联网服务、研发物联网技术、营造物联网扩散环境等4大领域、12项详细课题,并提出到2012年实现"通过构建世界最先进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打造未来广播通信融合领域超一流ICT强国"的目标。

  此外,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也在加紧部署物联网经济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下一代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