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从大众需求看物联网产业前景

2010-11-24 11:30来源:中国电子商情字号:小

  2009年物联网概念在多个重要场合得到业内领先公司和多个国家领导人的强调,也使得这一概念立即成为业内热门的话题,相关公司都希望在这一领域开拓新的市场机会。随着物联网概念的火爆,一些智能识别、传感器网络、RFID等专业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受到热捧,相关行业的股票也行情看涨。

  目前RFID、智能卡、传感器等技术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但仅仅数据采集只能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远远达不到“物联网”的要求。物联网的核心是要形成物与物(M2M)、物与人的网络,这一点更需要通信设备厂商和运营商的积极参与和推动。In-stat的分析师表示:“物连智慧网络的核心是云计算,云计算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互联网结构,将计算能力从个人终端向服务端聚合,弱化了端的概念,提高了计算资源的整体利用率。随着全球物联网的发展,云计算被赋予了更广的定义:从连接计算资源到连接所有的人和机器。”

智能计量与信息传输

  智能测量与信息传输,是物联网概念的另一个热门应用。以智能电表为例,就实现方案来说,计量部分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精度、可靠性、防窃电、有功/无功功率测量等因素,可通过最新的半导体技术得以改善。而传输标准和运营体系方面涉及的技术更加复杂,也就是在物联网的“管”和“云”部分,需要企业和国家相关机构加快研发进度,对产品生命周期、改造成本、可升级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虑。

  目前国家电网已经采用双向传输的电力线标准,第一批智能电表的招标工作也在近期结束。而就智能水表和智能暖气表来说,可通过GPRS、CDMA等无线通信标准进行无线抄表,甚至也可以采用zigbee、蓝牙、wifi等标准进行人工无线抄表。由于中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居住密度差异也很大,相关研究机构应该考虑采用何种方案更加合理。

  按照国家电网的规划,2009年-2010年是智能电网规划试点阶段,而智能水表和智能暖气表项目也在相关部门的规划中,未来几年将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

  数字家庭互联是个热炒多年的概念,现在也与物联网概念结合起来。由于处于成本敏感的消费电子领域,受价格的影响较大,此外标准问题困扰多年,国内市场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不过随着闪联标准逐渐被业内所认可,该领域有望出现更多的机会。

健康水平分析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问题,个人健康设备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目前常用的个人健康状况电子监测设备主要包括电子秤、人体脂肪分析仪、电子体温计、血压计和心率监测仪等。这些设备都起到了对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的作用,可以看做是一个个的传感点,但并没有形成网络,如果能在医院建立一个局端,然后通过各种传输方式将个人健康信息传输到局端,并通过“云”进行智能管理和监测,这对个人健康监测无疑是划时代的变革。

  这听起来像是天方夜谭,实际上已经在美国军队中得以使用。美国大兵使用的单兵生命体征监测(WPSM)系统是一套基于采集、传输、存储、分析士兵生理数据的无线传感网络,它可以收集和监测包括人体的体温、脉搏、血压、呼吸、承受压力的情况、睡眠情况、身体的姿势、所能承受的工作强度等生命体征信号。同时,当士兵受伤或者极度疲劳时,它还能将士兵的状况报告给指挥官和医务兵。

  虽然在未来1-3年也许看不到这个市场有多大发展,但从现在开始做前期的研发,在未来市场爆发时将有机会抢占先机。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