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物联网:横空出世的新金矿

2010-11-24 10:40来源:中国门禁网信息中心字号:小

  据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近日在北京举行。“物联网”概念开始迅速普及,本届展会上,可以 “零距离”了解配有独一二维条形码一块食用牛肉从肉牛饲养基地到超市生鲜柜台的生产过程;可以假扮病人,在东半球接受一个西半球的医生对你的实时诊断;或假扮老师,抛开传统的黑板粉笔,点击、展开、拖拽多点触摸屏上的各种人文地理界面,生动地介绍给学生以及实时用网络传递给远方的学员。据了解,这是“物联网”业务首次展出。面对触手可及的体验,我们不得不感叹,物联网真的来了。

  “物联网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黄澄清秘书长认为,如果物联网与手机3G网络结合,将很快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之更加便捷安全。比如商场超市里销售的禽肉蛋奶,在包装上嵌入了微型感应器,顾客用手机扫描就能了解食品的产地和转运、加工的时间地点等每个环节,甚至还能显示加工环境的照片,是否绿色安全,一目了然;家中老人戴上嵌入智能传感器的手表,在外地的子女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询父母的血压、心跳是否稳定;智能化的住宅在主人上班时,传感器自动关闭水电气和门窗,定时向主人的手机发送消息,汇报安全情况。

  也有专家指出,互联网与“物联网”的结合可提高管理效率与资源使用效率。据测算,如果给2万台配电变压器配上传感器,一年可降低电损1.2亿千瓦时。种种便利,都是将传感网技术与互联网紧密结合之后的必然成果,成为人类社会迈向更加高效、智能的信息社会的一大特征。

  一时间,“物联网”风声水起,试图在危机之中寻找新产业新机会的各路掘金者,正纷纷投入到相关技术领域中去。

  如果说互联网的“信息高速公路”还只是局限于光纤、基站和上网终端的小小循环之间的话,物联网就是将现实的基础设施和信息网络合而为一。同时,具备超强计算能力的计算中心的出现,也使得这样一张“巨网”有了有效运作的可能。用IBM首席执行官彭明盛的话来说,现在,实体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合为“统一的智慧全球基础设施”。

  “智慧地球”就是利用IT技术,把铁路、公路、建筑、电网、供水系统、油气管道乃至汽车、冰箱、电视等各种物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物联网”,再通过计算机和其他方法将“物联网”整合起来,人类便可以通过互联网精确而又实时地管控这些接入网络的设备,从而方便地从事生产、生活的管理,并最终实现“智慧的地球”这一理想状态。

  “物联网不是科技狂想,而是又一场科技革命!”国家信息化咨询委员会委员、著名信息化专家高新民这样强调。他非常自信地预言:“未来10年内,顶多十几年的时间,物联网一定会像现在互联网一样高度普及。”高新民分析,“感知中国”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扶持肯定会有更多突破。一旦物联网大规模普及,无数的日常生活用品需要加装更加小巧智能的传感器,或者直接升级换代,给市场带来的商机“大得难以估量”。

  物联网的关键在于RFID、传感器、嵌入式软件及传输数据计算等领域,能够受益的领域包括二维码和FRID产业, RFID 产业链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标准制定、芯片设计、标签封装(含天线设计)、识别系统设计与生产、系统集成与管理软件开发。其中在芯片设计方面,上海贝岭、清华同方等有所涉足;在标签封装(含天线设计)方面,东信和平、ST磁卡、长电科技等有所涉足;识别系统设计与生产方面,ST磁卡、远望谷等有所涉足。此外,新大陆、高鸿股份、航天信息、厦门信达、北斗星通、怡亚通、飞马国际、恒宝股份、东方电子等公司也均从事相关业务。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26日透露,中国有关部门正在联合开展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以明确其新的发展方向,并形成支持这些技术的新政策,进而推动整个经济的发展。

  朱宏任表示,每一次大危机,都会催生一些新技术,而新技术的诞生也是使经济、特别是工业走出危机的巨大推动力。“相信随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物联网在内,会对中国整个经济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