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专家视角 > 正文

何积丰:中国物联网发展应重民生

2010-11-24 10:31来源:经济参考报字号:小

  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暨第一届中国物联网大会10月28日至30日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在场专家表示,在计算机和互联网两大信息化浪潮中错失先机的中国,这一次在物联网世界版图上及早布局,积极抢占信息技术制高点,而且其布局应以民生为本。

  “物联网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隐含着巨大的创新空间和市场潜力。”在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如此评价物联网的价值。

  中国国家层面的物联网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明确表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也提出了“促进物联网的研发和示范应用”。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指示在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市建设“感知中国”中心。

  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叶甜春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国家领导人不断关注某个具体领域,这是非常少见的,正是因为物联网是中国要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要转变,不能再依赖规模化、靠人力成本的增长方式,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看到未来的成长点。”

  不仅在无锡,物联网应用已成为中国各地的科技热点:上海在多家大型超市及连锁店采取智能超市系统;北京今年开展物联网技术在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农业监控等领域试点应用;黑龙江省确定智能农业、数字油田、智能电网、智能环保等应用试点……

  “物联网的发展策略,应该是先民生、后重大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说,中共中央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多次强调民生问题,所以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应该坚持“民生优先”的策略,“建议在无锡示范区,先做一些与人民相关的,比如医疗和交通。”

  何积丰强调了“数字医疗”的重要性,因为中国老龄化的趋势,此外,政府也特别重视提高广大农村的医疗水平。数据表明,中国健康服务市场目前规模在100亿以上。“数字医疗”可以为一些需要长期监护的病人提供服务,既有利于民生,也有利于产业发展。

  物联网在民生领域的另一个重要运用是“智能交通”。何积丰说,在汽车上安装移动物联网,可以控制交通堵塞,保障交通命脉畅通,从而根治交通事故,保障人们生命安全,此外,还可以开拓国民经济新兴智能经济增长点。

  有了明确定位后,就是如何发展的问题。何积丰说,中国的物联网必须构造有力的产业链,如果只是各个企业自己去发展,就会影响速度,所以国家要做好指导和分类工作。

  复旦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我国物联网推进速度很快,但现在缺少“顶层设计”,只有国家最高层面进行规划,才能避免不同企业、不同地区各自为战,从而避免极大的投资浪费。

  奚国华建议说:“物联网作为信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尚属于起步阶段,任重而道远,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更需要全世界的关心和支持。”

  叶甜春表示,物联网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以战略性的眼光看待,它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这个期间,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的培育掌握是关键。” (作者: 张展鹏 孙彬)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