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物联网新成果:推动应用领域创新

2010-11-24 10:14来源:中国电子报字号:小

  日前,新大陆科技集团旗下公司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专家认为这是物联网领域标志性的重要成果之一,可为市场与各类物联网应用提供服务,推动物联网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硬解码”效率提高50倍

  二维码解码芯片是将传统软件解码,采用大规模可编程逻辑电路、经过创新性的研发设计转化为硬件方式解码,使系统在解码速度上较软件解码方式提高10倍以上,识读效率(抗污损)提高30倍到50倍,同时大大简化了原有解码系统所需的周边电路及其元器件,降低了成本和功耗,提高了可靠性。这一方面使专业条码识读机具与设备更简单,性能更强大,价格更便宜;另一方面可大幅度降低非专业信息端末设备二维码应用的技术门槛,例如采用手机二维码识别。

  新大陆科技集团董事长胡钢说,新大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研制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实现了中国二维码识别技术在国际二维码识读技术上的重要突破,将二维码识读的性能技术水平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也标志着中国在二维码识读核心技术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胡钢介绍说,传统的二维码解码过程,是由软件实现的编码、纠错、图形处理等算法,需要三个集成电路DSP、Dram、Flash相互关联运行。但是新大陆经过重大创新性的再设计,将其转换为大规模的可编程逻辑电路,由单颗ASIC集成电路运行,由此研发了全球首创的二维码解码芯片,实现了硬件解码。

  长期以来二维码应用的核心——二维码识读核心技术一直为欧美自动识别企业所掌握,这在很大程度制约了二维码技术在国内的发展与推广应用。新大陆于1999年开始进军条码技术应用市场,经过不懈的自主创新,实现了完全自主的二维码技术的突破,推出了代表国际先进水平、拥有完整系列的二维码(包含一维条码)识读引擎及数据采集设备,成为国际上少数几家拥有二维码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

推动物联网新应用

  在“物联网”产业链中,包括三个基本层面,一是识别与感知,二是网络与传输,三是智能应用。感知识别技术是物联网价值链的核心基础,条码技术则是感知识别技术的核心重要组成;而二维码作为高安全性、高信息容量、低成本的高端主流条码信息载体方案,有着巨大的推广应用空间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说,在未来的物联网产业中,二维码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将极大降低社会的整体运行成本,深刻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介绍说,二维解码芯片的诞生对条码尤其是二维码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对于物联网的识别认证,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二维码芯片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二维码机具和应用成本,为条码制造厂商,电脑制造厂商、金融机具制造厂商、手机二维码识别应用等相关领域,提供了有效的配套条件。

  专家强调,二维码解码芯片的问世与批量应用,将大大降低二维码技术在各领域的规模应用门槛,并催生大量的二维码物联网商业模式及各行业的创新型应用。在技术上,条码识读技术的芯片实现将条码解码的速度和识读率性能提高到了民用产品的水平,用户将有可能仅仅使用一个U盘大小的简易装置就可以使传统的电脑获得专业级的二维码识读功能。在产品上,条码芯片改变了传统依赖专业条码识读机具的现状,提供了极高性价比的嵌入式解决方案。在商业应用领域,高性能、低成本的二维码识读芯片及其解决方案,在手机二维码应用、工业自动化二维码应用、二维码溯源应用等典型二维码物联网应用领域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大大提高系统的应用可靠性,降低系统的运行成本,从而引发和催生大量的二维码物联网应用的商业模式,从根本上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条码和RFID为代表的物联网识别与感知技术作为物联网价值链的核心基础,将成为当今物联网主流应用的焦点。据初步估计,二维码芯片应用于各种方便的物联网识别和感知终端设备,将带动千亿元规模的产业价值。 (作者:樊哲高)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