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南邮校长:中国物联网拥有巨大潜力

2010-11-24 09:05来源:中新网字号:小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

  根据有关专家预测,物联网产业将是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产业,甚至超过互联网30倍。中国物联网产业潜力无穷。

  据中新社报道,长期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建设开发区城市”的华夏幸福基业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物联网被称为是继电脑、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是实现物物相连,智能化的一种网络,去年11月已经被确定为中国今后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据介绍,目前中国的企业正积极致力于推动该技术由“概念”向“产业”的转化。江苏、上海等地在长三角拉开了一场占领物联网市场的 “战争”,华中地区成立“中国光谷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大学合作抢占物联网产业有利地位,珠三角地区的企业也努力利用物联网实现加工制造过程的控制和运营。

  与此同时,环渤海区域也在积极筹备物联网技术的产业落地。近年来,廊坊市正建设“京津冀电子信息走廊”,加快融入“大北京”进程,并取得一系列成效。

  不久前,中国首只物联网产业基金在无锡诞生。这只基金以物联网和传感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全部由市场化运作,拟采用有限合伙制及分期方式募集,首期认缴出资额为10亿元(人民币,下同,2亿新元),计划总规模将达50亿元。首期各共同发起人认缴6亿元,其中大唐电信2亿元、江苏物联网中心1亿元、无锡国联集团2亿元。

  物联网在国际上又称为传感网,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教授说,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小到手表、钥匙,大到汽车、楼房,只要嵌入一个微型感应芯片,把它变得智能化,这个物体就可以“自动开口说话”。如果物联网再搭上互联网这个桥梁,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我们都可以即时获取万事万物的信息。再借助无线网络技术,人们就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这就是物联网。

(责任编辑:朴素)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