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工业设计 > 正文

丰台区设计服务业异军突起 潜力无限

2010-11-22 15:56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字号:小

  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丰台区文创企业依文集团设计的“月光宝盒”大放异彩,这标志着以设计服务业为特色的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已初具规模,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据了解,目前丰台区设计服务业在营业收入增速方面已领跑全市,截止今年前三季度,已达到14.50亿元,同比增长了193.4%

  据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丰台区已成长出一大批具有高增长、资质好、发展模式健康、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的设计服务类品牌企业。这些企业的服务内容涵括了标识设计、服装设计、园艺设计、艺术插花设计、花卉租摆创意设计以及软件和网络、计算机服务设计等多个领域。各领域都出现了具有示范效应和较强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或品牌项目,如在服装设计方面,有专门设计“男人装”的依文企业集团;在园艺花卉设计方面,有曾为奥运会提供花卉设计服务的奥桥花卉公司;在钱币设计领域,有运用现代造币工艺打造设计产品的中钞国鼎;在建筑设计领域,有专门从事传统建筑仿真系列产品设计的北京典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在网络产品和软件设计方面,有凡客诚品的网络购物创意工厂和北京直真视通科技有限公司机遇虚拟展示技术的设计平台项目;在礼品设计方面,有北京市北洋旅游工艺品厂的大型绢人造型艺术设计和北京签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情感表达性创意礼品设计项目。

  在品牌企业和项目的带动下,丰台设计服务业异军突起,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成为了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舞台上的主要角色,也是目前丰台区唯一处于全市领先地位的文创行业。近年来,丰台区设计服务业保持着总量发展平稳、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从今年1-8月的数据来看,设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增速最快,达到14.5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3.4%。

  在设计服务业的引领下,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也呈现“高成长”态势的高速发展期。2006至2009年,丰台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所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自2006年的7.6%上升至2009年的10.1%,年均增长24.3%,明显高于丰台区2006-2009年GDP年均增长12.5%的水平,高出11.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丰台区330家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3.7%,实现131.9亿元,增速高于全市14.6个百分点,文创产业其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市平均水平。(记者:李桂尧)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