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沪深股市迎新股发行年 中国称王IPO

2010-11-17 10:5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核心提示:香港投行人士认为,中国内地的大企业资源逐步减少,筹资光环正在消失,近来香港积极招揽海外新股,2010年全球新股集资额头三位,会产生于香港联交所、上海交所以及深交所。

  相对于前几周每周动辄近十只股的密集发行,本周仅三只新股发行,发行节奏略有减缓,但并不妨碍中国荣登2010年全球IPO的筹资宝座。

  世界交易所联合会最新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深圳今年的新股集资额为2357亿元,上海则有1943亿元,而2009年全球IPO筹资冠军香港截至10月底总集资额为3156亿元,远低于沪深两市。

  全球范围内,受累于主权债务危机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负面影响,由今年年初至现在,纽约新集资额只得843亿元,伦敦则为746亿元。

  沪深两市今年IPO金额呈现爆炸性成长。

  某大型券商高层表示:“筹资总额近六成由深交所贡献,动力为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发行市盈率、高募集资金和高发行价所带动的整批上市潮。”

  另一方面,对香港而言,香港投行人士介绍,中国内地的大企业资源逐步减少,筹资光环正在消失,近来香港积极招揽海外新股,“俄罗斯水力发电公司和巴西概念赛得利通过上市聆讯,分别将于本月底及月初上市。”

赶超香港

  在农业银行、友邦保险助威之下,香港仍难挡中国沪深两市IPO募集资金总额。

  友邦保险于10月29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售集资总额达1590.8亿港元(205.1亿美元),成全球第三大IPO。

  全球前两大IPO分别是2006年以A+H形式上市的工商银行和2010年以A+H形式上市农业银行。但从单一市场IPO规模来看,友邦保险则为全球第一。

  此前,农行H股主承销商已于7月29日全额行使了38.12亿股H股超额配售选择权,令农行H股募资额达921.15亿港元。

  多位香港券商人士预计,农业银行、友邦保险等大型筹资企业相继上市,香港2010仍将蝉联全球最大IPO筹资地。

  2009年,香港共有69只新股挂牌,其中60只为主板上市,另有4只以介绍形式上市,集资合共2429亿港元,位居全球首位。

  11月4日,港交所公布前10个月的市场数据,新股集资额共345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倍,并超越2006年全年创下的3338亿港元纪录。

  10月上市的友邦保险,集资1590亿港元,成为香港历来集资额最高公司。

  同时,俄罗斯力发电公司EuroSibEnergo、巴西概念赛得利(Sateri)、新能源概念的大唐新能源和华能风电,近日已通过上市聆讯,4新股将于本月底及下月上市,合计募集资金近400亿港元。

  有香港券商人士预计,2010年香港新股的募集资金总额可能超过4000亿港元。

  不过,根据Wind的中国企业上市数据,随着企业登陆深圳创业板的热情高涨,沪深两市今年筹资金额已比香港多出1143亿元。

  “内地的大型国有银行、国有企业,几乎都已经在香港市场挂牌。”有外资投行人士对记者说,香港应该拓展内地市场之外的更多新股资源。

创业板发力

  2010年成为中国“IPO之年”。

  截至2010年11月中旬,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共有300家公司首发,实现融资4368亿元。

  仅第三季度A股市场82家企业的IPO数量就超过2008年全年77家总数量,接近2009年111家的总量,融资额为2008年全年融资额的1.7倍。从发行节奏看,前三季度基本保持了较为稳定高效的发行速度,一季度总计发行91家,二季度总计发行87家,三季度总计发行82家,平均每天约发行0.96家。

  同比全球来看,2010年1-9月全球IPO项目总计1038家,合计募集资金1546.8亿美元。

  单看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IPO发行共发生286宗,募集资金527亿美元。中国共发生82起,募集401亿美元。

  目前,沪深两市IPO筹资金额较去年全年成长134%,增长位居全球前列。

  在前三季度,深圳因有大批创业板新股上市,截至9月份底,深圳交易所集资额为全球之首,上海及香港位居第二、第三。

  截至11月中旬,2010年创业板上市企业超过100家,实际募集资金超过800亿元。

  “首发市盈率的持续攀高是刺激IPO市场红火的另一因素。”有投行人士表示,在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企业上市募集资金多,积极性更高,“高首发趋势未来还将继续”。

  资料显示,自2006年以来,A股市场首发市盈率便从25倍上升到2009年的53倍,2010年至今又创56倍新高。

  2010年首发市盈率超过60倍的企业有92家之多,占到了总数的35%。对比2006-2008年3年期间首发市盈率超过60倍的企业仅为4家,2010年可谓首发爆发之年,但破发的企业却并不多。

  在本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券商人士判断创业板的发行节奏不会发生改变,深交所的IPO募集金额也会持续上升。

  就单个交易所看来,上述香港投行人士认为,今年全球新股集资额头三位,会产生于香港联交所、上海交易所及深圳交易所之间。(李域 深圳报道)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