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认证服务 > 正文

团购网认证争议:诚信需交保护费?

2010-11-03 16:44来源:经济观察网字号:小

  “可信网站示范单位、企业信用评级证书、信用网站认证、团信通、支付宝特约商家、财付通诚信商家”……这些名目繁多、花样百出的信用认证正在竞争激烈的百团大战中扮演着微妙的角色。

  10月29日,首批经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认证的29家团购网站名单正式出炉。该信用认证被认为有望给目前处于混乱的团购网站重新树立信誉,而事实上由于认证机构的身份是否具有权威性的问题,随即成为热议的焦点,这也让不少团购网在信用认证上变得“有点蒙”。

  Like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得到10月底的认证消息,他们打算参加下一次的信用认证申请。但是面对眼下名目繁多的认证机构,他坦言肯定是想做信用认证的,但是现在有点蒙,既不知道哪个认证比较权威,也不知道需要多少费用。

  与Like团的后知后觉不同,一向在团购网站中高调行事的拉手网此次出现在29家被认证网站中,不过,这已经不它获得的第一份信用认证了。此前它已经取得了中国互联网协会认证的企业信用评级证书,信用状况显示为良好。

  在拉手网官方网站的最下页共标识着四家自己所获得的“诚信身份证”——中国商务信用平台信用网站的认证、中国互联网协会的企业信用评级证书、支付宝特约商家、财付通诚信商家。

  而对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身份的质疑,法制晚报报道称,商务部已明确表态,此次机构提供的认证规则与商务部没有任何关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其实是“商务部信息化建设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

  据记者了解,“可信网站示范单位”的发布机构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信心(CNNIC)和北龙中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信用网站认证”的发布机构为中国商务信用平台,即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第三方企业商务信用认证、查询、公示、举报平台。

  从官方资料可以看出,这些名目繁多的信用认证,实际上大多是第三方机构颁发的,而并非此前所宣称的政府机构。

  面对发展迅猛的众家团购网,自称为政府机构的各色认证单位都开始伸手介入,而对于声称将要出示信用资格认证的审核机构资格是否符合条件,却并没有相关方进行把关。尽管如此,很多团购网依然会选择申请,并希望获得认证,这样的做法他们表示有点无奈。58同城旗下的58团负责人徐贵鹏对记者说,现在团购网已经出现了很多失信的事件,但是没有一个行业规范来引导。“我们找不到一个更权威的部门来认证,有一个规范总比没有要好”。他还称,虽然行业需要更权威的部门来管理规范,但这需要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希望相关的认证部门收费能够更加合理。

  美团网CEO王兴也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对团购网的信用认证就像收取保护费,“你的诚信得分就在于你给了多少‘赞助费’,比如想要入围、想要参加发布会,都需要承诺给多少费用”。

  对于此次通过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认证,所花费的费用,吴波告诉记者大概约4.5万元。这些钱包括,“信用认证需要的几千块,一些其他的服务费用,包括帮助团购网合作的商家进行认证、选择信用良好的商家的费用等。不过,刘波强调这些都是自愿的,注册icp证也需要钱。

  法制晚报的一则消息中,曾以上述费用为基础,算了一笔账:一家网站收4.5万元,首批29家网站,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单入账就可超过100万元。在该机构发布的新闻稿中表示,网站认证费用标准为6000元一年,这其中不包括其他服务费。

  这一交费标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太贵,还有团购网负责人戏称这是团购网站向认证机构缴纳的”保护费“,他们认为百团大战中的团购企业更像是被诚信挟持,而高额的诚信认证费用是想要赢得最后胜利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