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一淘网开放合作形成全新商业联盟

2010-11-01 14:34来源:通信世界网字号:小

  日前,中国最大的购物网站淘宝网进军搜索引擎市场并推出独立搜索引擎一淘网,并与微软必应达成合作,由必应为一淘提供网页搜索的结果,而今天记者再度登陆一淘网时却发现,网友在进行网页搜索时已经可以在搜狗和微软必应之间切换,这也意味着淘宝与必应、搜狗组成了全新的合作联盟。

一淘开放式合作引来必应搜狗

  记者今日登陆淘宝独立搜索引擎一淘网后发现,其网页搜索的内容已经从“以下内容来自必应”变成了“以下内容来自搜狗”。而在此前在一淘网刚刚上线时,网页搜索结果采用的是微软必应的搜索结果。

  在一淘网上线测试之前,阿里巴巴集团就已经入股搜狗,因此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就一淘与必应的合作表示不解,对此,淘宝网方面表示,“一淘”项目和搜索引擎的合作是开放的,“并不排斥其他合作伙伴”,此次与搜狗的合作也恰恰印证了这一观点。

  淘宝相关人士表示,“BING和搜狗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他们都拥有成熟的搜索技术,选择他们合作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搜索结果”。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搜索体验和满足用户的搜索习惯,一淘网页搜索的结果将由必应和搜狗一起提供,用户在输入关键词后会选择一家默认显示, 同时用户也可以主动切换成另一家结果,一淘将根据搜狗和必应的质量好坏来动态决定提供谁的页面。

“后谷歌时代”的搜索变局

  2010年是中国搜索时代的多事多秋,就在今年1月,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遭到黑客攻击,造成了用户长达5、6个小时的无法访问;而就在之后的一天,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就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此后,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开始不断滑落,据艾瑞网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谷歌在中国互联网搜索收入市场所占份额已由第二季度的27.3%下滑至24.6%,而易观则表示第三季度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下滑到了21.6%,第三位的搜狗市场份额则开始稳步上升。

  分析认为,“老二”谷歌的退出必将造成其市场份额的流失。或许是看到了谷歌退出后的机遇,今年一批新的搜索引擎开始发力中国搜索市场。人民网和新华网等“国家队”先后推出自己的独立搜索引擎,搜狗、有道则加大了对搜索引擎的投入,淘宝也在10月低调的推出了一淘网。尽管在综合搜索市场百度还是一家独大,但分析普遍认为,淘宝网携2亿独立用户进军购物搜索领域,以阿里巴巴雄厚的资金作为后盾,加上必应与搜狗的技术支持,其已经具备与百度叫板的实力。

  此前百度方面公布的数据曾经显示,50%的购物用户都会使用搜索引擎。而一淘网的一站式“搜索-购物”模式的推出,也被业界认为是最有可能分流百度、谷歌流量甚至是收入的做法,

分析称一淘商业价值明显

  此前,瑞士信贷发表报告称,阿里巴巴和淘宝分别上线测试其独立搜索引擎,未来将会对百度带来冲击。分析认为,虽然一淘才搜索上线一月不到,但其淘吧、关注榜等功能就已经获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展现了强大的商业价值。

  一淘首页关注榜页面能够即时展现网友最为关注的商品搜索信息,并同时能够展示以淘宝网为核心的网络交易实时成交数据,其对于用户的导购作用明显,并能够给商家提供最即时的商业情报。而淘吧目前虽然才刚刚上线,但其人气指数一路飙升,团购吧、秒杀吧等淘吧人气已经超过数十万,且有大量用户在淘吧发布求购贴。

  知情人士透露,一淘意在打造专业的商品导购引擎,虽然目前一淘商品搜索目前只能搜到淘宝店铺的搜索结果,但未来其“必将开通全网商品搜索功能”,到时网民可以通过一淘,“实现在全网的商品查询和交易”。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