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商业模式 > 正文

互联网搜索市场升温 百度仍将长期领跑

2010-11-01 14:13来源:南方日报字号:小


百度CEO李彦宏

  引言:按市场格局的变化划分,中国搜索引擎过去10年的发展可分为三个阶段:2002年以前,Google占据近八成份额,百度、雅虎、3721紧随跟随;2002年至2005年,Google逐渐式微,出现群雄割据局面;2005年至今,也是中国网民数增长最快的五年,百度脱颖而出,成为搜索行业新的领跑者。就在人们认为搜索市场大局已定时,2010年的中国搜索波澜再起。

再度复杂的中国搜索格局

  2010年下半年,中国互联网的搜索之战再度升温。

  2010年9月,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在其年度技术盛会“百度世界”上,宣布基于框计算理念,推出应用开放平台,与去年发布的数据开放平台共同组成百度开放平台,在为网民提供“即搜即得”的基础之上,再度实现对互联网上海量应用的“即搜即用”,距离“网络操作系统”再进一步。

  同为9月,乒乓女皇、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邓亚萍从北京市团委副书记的职位转调到人民日报任副秘书长兼人民搜索总裁。至此,由7个人小组封闭研发三个月的人民搜索正式登上了各大媒体头条,他们的目标是要“努力为广大网民多做点实事”。

  10月2日,阿里巴巴、云峰基金、张朝阳所拥有投资基金分别投资1500万美元、900万美元和2400万美元,依次获得10%、6%和16%的搜狗股份,加上搜狐保留的53%的股份,新搜狗公司正式诞生,称将发展全网搜索引擎。

  紧接着10月9日,阿里巴巴联手微软推出搜索引擎易淘(etao)测试版,专注于商品搜索。据国外媒体报道,etao使用的正是微软的bing搜索技术。

  而此前曾因无法获得ICP牌照而退居香港市场的谷歌,近日又挂出了新的ICP牌照,并开始在大陆重新招聘技术人才,似乎将要上演反攻大陆。

  一件件令人应接不暇的事件,让搜索引擎领域再度成为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而在全网搜索热现象背后,是中国搜索市场飞速增长的态势。

  根据调查机构艾瑞最新发布的数据,2010第三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规模将达31.3亿元,环比增长16.3%,而同比增长高达58.9%,两项增长率均高于去年同期。与之相对应的是,规模以上企业B2B电子商务交易额份额连续3个季度微幅下跌,由Q1的36.4%降至Q3的35.6%,而众多SNS、团购网们仍然只是停留在探索盈利方式的层面。

  或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互联网企业们如此乐“搜”不疲的原因所在。

百度仍将长期占据领导地位

  尽管搜索引擎市场热潮迭起,但目前来看,百度的领导者地位,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仍然无法被撼动———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百度、谷歌仍占据中国搜索市场的主要地位,其中,百度市场份额达73%,再创历史新高点更进一步。

  互联网业界的普遍认识是,搜索引擎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产品,搜索技术与硬件行业的CPU技术、软件领域的OS(操作系统)技术并称信息时代三大核心技术。搜索技术的应用不仅是搜索网站本身,社区网络、电子商务无不依赖于搜索技术,不夸张地讲,谁掌握了搜索技术,谁就掌握了互联网时代的先机。

  与百度市场份额对应的是,在技术领域,百度几乎拥有压倒性优势:拥有一支中国互联网领域规模最大的全球顶尖的研发团队,工程师总人数超过2000,他们中大部分来自世界顶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前一段谷歌退出风波中,百度更是趁势接纳了一批谷歌人才,进一步稳固了在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在技术创新和研发方面,百度绝对是大手笔投入———据介绍,百度每年在搜索引擎技术研发和产品等方面的投入,已超过公司年度营收的1/3。

  如今,百度每天上线的产品及技术创新均超过100项,平均每天每个中国网民访问百度次数则高达7次。在如此海量用户需求的支撑下,百度的技术创新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加容易贴近用户。

  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确保着百度的中文搜索产业领导者地位。

细分是新入者的最大机会

  技术和用户等方面的巨大势,将让百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领先。而在这种情况下,在持续大热的搜索引擎市场上,第二把交椅归属权的争夺,或许才是未来最大和最有悬念的看点。

  那么,谁会更有机会?

  对于人民搜索而言,借助于资源和政策优势,他们将主要专注于新闻搜索,分析人士认为该搜索带有更强的政治色彩。但人民搜索相对弱小的技术团队和缺少核心技术积累将成为他们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阻碍,所以尽管邓亚萍有无以伦比的个人魅力,但对人民搜索来讲,可预期将来仍然很难和目前主流的搜索引擎相比。

  阿里系搜索“一淘网”的诞生经历颇为曲折。五年前,雅虎花了10亿美元,获得阿里巴巴的40%股份。同时,中国雅虎归入阿里巴巴旗下。马云在收购时曾公开表示,雅巴合作的主要出发点就是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离不开搜索引擎。但是5年之中,阿里巴巴始终未用上雅虎的搜索技术,直到最近通过和微软的合作以及入股搜狗,才让阿里巴巴重新获得接近搜索技术的机会。无论如何,阿里巴巴的平台优势将为一淘提供很好的成长空间,这与腾讯搜搜和搜狗的情况类似,但成长如何还要看一淘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无论是一淘搜索、人民搜索,还是已经进入市场不段时日的搜狗、搜搜,想要在未来的搜索引擎市场上占据可观的份额,就不能只是盯住传统的大搜索,而应该多关注自己所擅长的细分领域,例如人民搜索专注新闻,一淘主攻商品搜索,搜狗有不错的地图搜索基础等等,都是搜索相关的细分领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专注于某一领域而不是全线作战,将更容易获得成功。

  至于谷歌,似乎是这场新角逐中相对弱势的群体,几经波折的中国战略,让谷歌这个世界搜索巨头不仅损失了大量本土人才,还影响到客户信心。而这对于中国本土的搜索引擎来说,当然是个利好的消息。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