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花旗银行的绝地反击

2010-10-30 09:48来源:经理人网字号:小

  花旗集团在金融风暴来临时处于危机的核心,在几大银行中受打击最重。而现在随着信贷水平的提高,花旗在经过一系列重组之后,终于能够站稳脚跟,其第三季度盈利22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01亿美元。尽管与其他银行相比,花旗的三季报并不出色,但还是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其固定收益部门的交易仍处在平稳状态,而随着信贷情况的进一步好转,花旗还宣布了20亿美元的贷款损失储备。

“银行就应该是银行”

  在这次危机中,花旗与其他华尔街大银行一样在次贷衍生品市场贪功冒进,最终造成巨额损失。花旗集团因为规模巨大,情况比其他银行更加困难。

  曾经因预言花旗的危机而一举扬名的分析师迈瑞迪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这样评论花旗:“这是一个从来没有整合完整的公司,而公司也从来没有在整合方面进行过投资。”甚至于前任CEO普鲁士离职后,花旗曾有意聘请当时的纽约交易所CEO泰恩(John Thain)出任新CEO,但泰恩却说,不知道何人有能力解决花旗的问题。可见当时花旗问题之深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花旗只是靠着政府救助的45亿美元维持生计,复苏步伐远远落后于华尔街其他银行。

  新任CEO潘迪特自上任之日起,就决定要打破花旗的“巨无霸”式结构,将花旗变成一个规模较小,但更谨慎、更有弹性的公司。新的战略是将精力集中在花旗的传统强项上,而将其他不断赔钱的部门逐步卖掉或者关闭。

  2009年1月16日,花旗集团宣布将公司分拆成Citicorp和Citi Holdings两部分,由不同的管理团队经营。这意味着潘迪特将花旗集团的强势业务剥离出来。同时,这两个部分将分别发布财报,以使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到花旗更健康的业务运行上。Citicorp集中了花旗的核心银行业务,而Citi Holdings则将花旗希望出售的部门集中在一起。

  2009年12月,花旗宣布了一系列举措,将从私人投资者募集资金,转换政府在花旗所拥有的250亿美元股份,希望借此偿还政府剩余的200亿美元援助款,摆脱联邦政府的资助和控制。不过,花旗对当时的金融市场判断失误,虽然它在股票市场募集了205亿美元,但出售情况非常糟糕,财政部官员决定暂时不撤出在花旗的股份。

  2010年3月4日,潘迪特告诉国会监控小组,他正在逐步分拆花旗,卖掉40%的公司业务,控制过分冒险的经营部门。在这次听证会上,潘迪特说:“我确实相信银行就应该是银行。”这期间,花旗一直都在尝试卖掉许多剩余的投资基金,并取消了部分自营交易,进一步将经营收缩到核心的银行业务上来。随后,财政部宣布计划在2010年将其在花旗集团的77亿美元普通股卖掉,逐渐降低所持有的花旗27%股份。

  2010年4月,花旗同意将一个42亿美元的对冲基金部门卖给SkyBridge Capital。到了2010年第三季度,潘迪特几乎把花旗的困难资产和非核心业务处理过半,卖掉了超过了4060亿美元的资产。

  2010年6月,花旗集团宣布将关闭330个分支机构并积极地为这些分支机构所属的CitiFinancial寻找买家。

  经过这些大规模的重组,花旗从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出人意料地好转,盈利达到44亿美元,纯收入也从2009年的245亿美元增至254亿美元。其中拥有最困难的房贷和信用卡资产的Citi Holdings亏损了8.76亿美元,而其核心业务Citicorp盈利达52亿美元。今年第三季度22亿美元的盈利进一步超出了预期。

冒险本质不变?

  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挽救花旗变成了一项不错的投资。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政府拥有花旗的股份出售加上已经收取的利息和其他费用,将超过81亿美元,这使援救花旗成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中利润最丰厚的一笔投资。

  “在过去两年中,花旗大规模收缩了资金平衡表,”Collins Stewart Llc的分析师泰得·汉格曼(Todd Hagerman)对本报表示,“目前出现了一些转机,这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

  汉格曼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金融危机一步步放缓,信贷市场逐渐康复,将使花旗的资产变卖过程容易一些。另外,花旗回归其核心业务,使其能够更加有效的利用资本,业务经营更加透明,这都会帮助它解决自身的问题。

  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安东尼·波里尼(Anthony Polini)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花旗比以前小了很多,因为强调其核心业务,在管理上更加有效率。花旗基本上结束了为其带来灾难的房贷衍生品CDO部门,在风险控制方面也加强了防范措施。”

  对此,3个月前离开花旗的管大鹏深有体会。管大鹏在花旗时任职投资组合经理,自从危机爆发后,风险管理的规定严格了很多,标准更强。“以前,花旗经营那些CDO,只要具有AAA级别,都可以不需任何担保,不需要资本金抵押。”管大鹏说,“而现在这种规则都改变了。”

  不过,风险管理最多只能起到预防性的措施。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华尔街的风险管理经过此次危机有相当大的提高。但是为了更高的利润冒险的本质不会改变,花旗当然也不会例外。

  虽然在资产处理和风险管理方面都取得进展,并且重新站稳脚跟,但花旗也不能掉以轻心。根据《金融时报》一篇文章报道,在商业银行领域,花旗的所有分支机构数量和账户都只是与去年持平,而信用卡品牌少了6%。即使是在经济发展迅速的拉美地区,收益也只比2009年上升13%。在投资银行和其他业务方面,和竞争对手一样,交易量减少和息差收窄使交易活动受到影响。

  “花旗在治理整顿方面的努力确实值得嘉奖,”该报道称,“Citi Holdings的资产处理进行得不错,公司还在向其核心业务投资,但是为了防范经济大环境的突然变化,花旗必须再努力些才能真正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