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俞敏洪:梦想源于坚持

2010-10-11 09:0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字号:小

新东方总裁俞敏洪

  没有宏大的理想和志向是我做事的风格。我的成功源自两个因素:一是我确实会有梦想,二是我会始终咬定梦想不放松。即使我的梦想不是很宏大,但一定要使自己处于每一天都在向上生长的状态。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你的教育背景有多深厚,经历有多显赫,而在于你对自己的未来保持怎样的心态和追求。

  从小学到高中,我基本上没有什么梦想,我的梦想来自于高中时英语老师的引导。不管是当时还是现在,农村人最坚定的梦想就是死也要成为城里人。在那个年代,只要考上了大学,就会转成城市户口。那位英语老师的一席话我记忆颇深,他说:我们班的同学都要参加高考,即使你没有考上大学,将来你在田里种地的时候,你也会自豪地说我曾经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后来我热爱英语,和对这位老师的崇敬密切相关。

  第一年高考失败了,但是我之所以能最终考上北京大学,就是因为坚持。最艰难的时候,我有坚持的能力,我认为考大学这件事情一定能成,我就始终坚持誓不放弃。在农村一边干农活一边准备考试,当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发下来的时候,我就像做梦一样。在北大上学的时候,因为肺结核住了一年医院,所以我上了5年大学才毕业。作为一个农村孩子,我上学时是自卑的。但就是因为得过肺结核,才令我更加热爱生命。心境也平和了许多。之后我确实很幸运,快要毕业的时候,国家要求所有大学生都要学习两年英文,当时英语老师缺口很大,所以我这个成绩全班倒数的学生在毕业后顺理成章地留校当上了一名英语教师。

  那时候,我的很多同学都选择了出国留学,他们在国外刷盘子一天挣的钱多过了我当时一个月的工资,所以我无论如何都想出去。我连续3年申请,才等来了一个美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付不起高昂的学费,我没有去成。按照我当时的梦想,永远去不成美国了。但是我现在远远超越了那个梦想,我的感受是,绝路的尽头或许就是希望的转角,当你发现梦想遥不可及的时候,你要把那些现在能够实现的事情做好,你就做你能做的事情,也许不自觉之间原来的那个梦想也就实现了。我从来没有梦想过会站在美国名校的讲坛上,但后来真就站在哈佛、耶鲁的讲坛宣讲新东方的案例。

  我看一部法国的电影短片《种树人》,这个片子4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提名。故事讲述的是一位中年丧妻失子的牧羊人,在一片荒山中,每天种下100颗种子,坚持了40年,最终把一片荒凉之地改造成了繁茂森林。

  美国一个老人背诵拉丁文版的荷马史诗成名,去很多学校做演讲,使自己的身价暴增。所以,我认为人永远有自己发展的机会。无论何时,都要有一种热爱生命的冲动,对事物向往的冲动,去憧憬那些未曾实现的愿景,去欣赏那些没有欣赏过的风光,这是做事情成功的动力之源。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