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领导力 > 正文

管理的最高境界:领导授权 下属尽责

2010-09-27 15:39来源:致信网字号:小

  时值多灾之年,苦了两类人,一个是可怜的灾区人民,一个是敬爱的国家总理。天灾人祸之后,灾民们家破人亡,但是多少还有点盼头,风雨之后见彩虹;而国家总理就没这么省心,灾害时期需要一趟趟往灾区慰问,以花甲的年龄每天疲于奔命,让人看着实在心疼。而中国这么大,按下葫芦起来瓢,没完没了。即便神州风和日丽,鸟语花香,也不能闲着,这边民工讨薪,那边孤儿上不了学,都要总理亲自批条解决,窃以为,总理这活真不是人干的!

  其实,总理即便不这么玩命,中国人民也不会说啥,只要该管事的都来了,都像个公仆的样子,该解决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人民也会感觉到政府的无限温暖。

  德鲁克说过一句话,管理良好的公司一切都平淡无奇。如果站在一个公司的角度来衡量中国目前的管理现状,那它一定是不合格的,因为我们发现,中国最忙碌的总是那么几个人,累得吐血,而大多数人却都在浑浑噩噩中虚应故事。中国人总是习惯于抢险救灾,虽然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先进人物事迹,但是,对于完美的管理来说,这又是最不愿被看到的。

  如果认真分析、仔细观察那些成功的和失败的公司,你会发现,成功的公司都有一套完备的标准操作程序和应急预案体系,即使出现泥石流、火灾等天灾人祸也不会混乱,因为按照应急程序大家都知道该怎么做,并且都曾进行过培训和演练。

  成功的公司不需要救火队员,因为所有的事情都被事先估计到,大家按部就班地做事情,不会经常接到临时任务,不会在半夜从温暖的被窝里被叫到公司去完成该死的报告。

  成功的公司也不需要超人,能力超卓精力旺盛,离开他就天下大乱。公司完善的培训和发展体系,可以把每个普通的员工塑造成独当一面的人才,只有团队的强大才代表着成功。

  你也许没有见过一家真正成功的公司,也许见过而没有察觉,成功企业的标志没有写在脸上,而是渗透在管理中,用八个字归纳就是:领导授权,下属尽责。

关于授权管理

  毛主席说过:“我只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出主意,一个是用好人”。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他不会经常去帮农民种田插秧(偶尔为之是政治的需要),也不会上战场手持驳壳枪喊同志们跟我一起冲啊,那不是他干的事,领导就要有个领导样。一个卓越的领导人不必纠缠于琐碎事务,他们通常只做两三件事情,比如决策、制度设定和用人。

  授权是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领导要学习和掌握的艺术。做好有效授权管理,能够为企业带来以下好处:

  1.通过有效授权,授权者将庞大的企业/组织目标轻松地分解到不同人身上,同时将责任分配给更多的人共同承担,让团队每一个成员更加有目标、更加负责任、更加投入、更有创造性地工作,并以此形成合力。

  2.通过有效授权,企业减少了控制,摆脱了依从,领导者从权力的烦恼中走出来,被授权者增加了自主性,感受到了责任感,提高了工作的能动性,增强了自我管理能力,获得了更快的个人成长。有效授权为企业带来了高效率的团队和优异的业绩。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