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美经贸关系:寻找共同利益诉求

2010-09-17 10:10来源:金融时报字号:小

  中美贸易的迅速发展,显现出的是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过去25年的快速发展使美国受益匪浅。同时,作为两个经贸大国,中美出现一些贸易纠纷、摩擦,也完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下滑、失业上升、政治操控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近来不断抬头,作为美国主要贸易对象的中国,正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一个主要受害者。

  近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多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纪录,引起国内外市场广泛关注。针对近期美方屡屡对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呼声”,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国会举行听证,酝酿是否因人民币汇率问题对中国进口商品采取惩罚性措施。据报道,两个月前,美国28家商业团体曾分别致函美国国会议员、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及多数党领袖霍耶,反对通过立法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反倾销关税或反补贴税,呼吁国会驳回一些议员提出的《2010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及《公平贸易汇率改革议案》,建议政府继续通过多边和双边手段解决中美经贸面临的挑战。2010年8月31日,美国商务部拒绝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展开反补贴调查。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汇率之争再起

  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关系之一。在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时期,中美经贸关系更为人们所关注。然而,人民币汇率始终是中美经贸问题难以绕过的一道坎。每当美国经济形势恶化,总会有人以人民币汇率低估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要求对华施压,其目的是通过汇率的变化,削弱中国产品竞争力,增加对中国出口,减少从中国进口,帮助美国削减贸易赤字并增加国内就业。

  在日前由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中美经贸关系:影响因素和争端解决”讨论会上,专家表示,过去10年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增长了4倍,中国在2000年后取代日本成为对美享有最大贸易顺差的国家,这构成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重要因素。近来中美贸易摩擦陡然加剧,人民币迎来新一轮升值压力。可以预计,2010年中美贸易不平衡仍将是众多问题之源,其中人民币汇率问题仍将是焦点。

  然而,汇率其实并非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原因。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表示:“中国对美国出口的贸易盈余是制造业结构问题。目前的中方顺差格局不是任何一国特意或恶意造成的,而是双方由于结构性因素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两国之间的贸易格局是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的结果。”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也表示。

  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总体来看,中国的汇率政策应该坚持‘以我为主’,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贸易政策,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汇率是否合适,该不该调整,应该看它对中国经济发展是不是最有利,是否有利于拉动就业、促出口,调结构,控制通胀。”

  今年6月,我国央行重启了汇率改革之旅。出席讨论会的专家表示,这表明中方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坚定不移,但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加以推进。同时,实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将单边上扬;相反,它应该是一个更为灵活的、可以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双向运行机制。

立足“双赢”寻发展

  “尽管遭遇严重经济危机的挑战,但中美经贸合作仍呈平稳发展势头。目前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世贸项目首席专家、前商务部世贸司司长李仲周在讨论会上表示,中美的经贸关系应该是“双赢”的。他进一步强调,健康稳定的中美经贸关系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国受益于中美经贸合作,中美经贸合作给美国带来的利益也是巨大而实在的。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给双方都带来了好处。

  而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00年到2008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了约300%,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海外市场,同期列第二位的美国对德国出口增幅只有70%左右。按照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统计,美国几乎所有州、县以及国会选区,都从对华贸易中受益。

  与会专家认为,中美贸易的迅速发展,显现出的是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过去25年的快速发展使美国受益匪浅。同时,作为两个经贸大国,中美出现一些贸易纠纷、摩擦,也完全是正常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受经济下滑、失业上升、政治操控等多种因素影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近来不断抬头,作为美国主要贸易对象的中国,正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一个主要受害者。李仲周说:“美国有一些利益集团说中美贸易关系只是对中国有利,对美国无利,实际上扭曲了‘双赢’的事实。”

  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张健华对此表示,应客观全面看待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中美关系非常重要,中美经贸关系里面涉及到的方面很多,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中美贸易与人民币汇率之间是有联系的,但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人民币汇率不是中美贸易之间关系的根本原因。而影响因素、争端解决更多要依靠双方互利共赢,立足全局,加强合作,这是处理好中美经贸关系的关键点。

以全局视野对待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关系尽管存在现实的和潜在的利益冲突与摩擦点,但2010年双边经贸关系并不会发生重大变局。专家建议,双方应以全局视野来对待两国经贸关系。

  汪涛认为,中国贸易顺差可能是一个结构性顺差,其中包括了国内要素价格扭曲等方面影响,要解决中美经贸摩擦,下一步应加快国内要素价格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社保体系改革,居民收入结构以及财税体制改革,同时进一步改革汇率形成机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提出,改善中美贸易失衡必须注重长期和短期措施相结合:既要积极推动贸易方式升级和转型,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新兴产业,获得竞争新优势的制高点,强调与美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也要积极推动国际贸易新秩序的重构,增强重建规则的意识和能力,建设性推动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奥琳表示,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之时,中美两国尤其需要开展合作。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需要开拓新兴产业并重建全球产业格局,作为两个经济容量巨大的国家,中美两国在新能源、环境、医疗设备、汽车、基础设施等许多领域都有合作空间。美国在技术、金融和商业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这些优势资源可以用作两国合作。近年来,中国一直在调整外贸结构和产业结构,通过扩大进口缩小顺差规模。美国如果能抛弃在贸易问题上的成见,减少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双方各取所需,友好而非敌对的经贸关系更能起到“双赢”效果。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