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合作 > 创业百科 > 正文

创业者与投资人或VC见面的三点建议

2010-08-27 17:02来源:价值中国字号:小

  今天站在这里挺激动的,因为我是一个高中没有毕业,没想到今天能站在中国的最高学堂跟大家交流,我非常感谢两个人,寥理老师,有跟他的沟通和交流,所以他邀请我来。第二个是熊晓鸽,其实他是我的伯乐,也就是在2004年IDG发现了我,让我来北京。

  我相信还有不少人不知道我的,因为我投了不少的公司,我想验证一下我投的公司,有暴风影音,其实是我个人百分之百的股份。网际快车,还有4399,中国99%的人都知道这个公司。应该说我投了有几十个,还有一些比较大的58同城,优化大师等等。

  我今天有点激动,开始听了很多人在讲创业,我比较直接,创业能够站在这里,非常说得很流畅的东西其实都不叫创业,其实创业只要是每个人有激情和有理想,基本上都可以,马上启动,也不是说因为有投机,或者有了关系,或者有了某些背景,其实跟这些都没有关系。我们就回想中国改革开放30年,几乎可以数得出来成功都是从零开始的。所以创业就是当你有激情和理想的时候,你觉得应该去完成的事情,你应该着手去做。2000年我比较羡慕张朝阳和王志东,为什么不给我投钱,给他们投,你要从零开始,慢慢做到某一个阶段,这样就会想到第二步,第三步。我相信在座大部分的人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当你有一定的基础,如果有基金会加快你的成功,这个时候你要见一个VC,或者见一个投资人非常重要。我这里给大家提三个建议,怎么去见一个投资人和VC。

  第一、你要见这个投资人一定是更多去查他相关的东西,比如说在2004年6月份我记得很清楚,当时IDG找我去见面,我就提前一个晚上IDG当时总的有合伙人,每个合伙人投的项目是什么,他们的信息我在网上都会查出,比如说以前的简历,当时有一个在量子基金工作的人,熊晓鸽是喜欢投媒体,这些你要有所了解,你既然跟人家见面,这样就比较容易。

  第二、跟VC的见面和投资人的见面,一般来讲一个VC一天见很多的项目和很多人,所以尽快在一个小时内让他感兴趣,你不要去搜一些的资料,还说我好好的干,这个VC很清楚,你不要浪费这个时间,你要在第一时间抓住主题。

  第三、你在见面的时候,你尽量不要有任何虚假的数据,或者谎话,你可以适当的美化一下,但是不能讲谎话。因为VC已经见过无数人和无数项目,有时候一个谎话就会推翻90%的东西。

  这三点我认为最关键的点,每天我有一个会,会谈一些更细致的,这里提醒跟VC见面不成功怎么办?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比如说我们在网上看到一个小时或者是多少时间去搞定一个VC,这种东西是后面添加的,没有那么容易。我算比较幸运,当时见了两三次就开始投资,从谈判到拿到钱要好几个月,你可能会碰壁,见了很多的VC没有成功,但是你要坚持,还要强调要有勇气。更重要的是VC在提一些建议或者忠告的时候,这其实是最有价值的部分,因为这个会帮助你完善创业的很多东西,VC的建议不一定很对,但是能让你总结,或者多方面的验证这个项目的可行度。VC指出来一点不好,你回来可以补充一点,这样你可能不用VC照样可以做。

  以上这几点,如果要找投资或者找VC,我认为最关键的几点,明天有时间可以跟大家沟通更多的一些东西。谢谢!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