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大兴打造京南大型综合性物流基地

2010-07-31 09:41来源:北京商报字号:小

  作为北京市物流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中规划的全市五大物流基地之一,大兴京南物流基地通过交易物流带动物流金融、物流信息,加快物流产业发展。今年1至5月份,基地吞吐量累计129万吨,同比增长23.5%,预计今年全年业务收入完成28亿元,同比提高40%。

  在大兴区京南物流基地重点项目一期现有7.36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二期工程完工后,将建成全市惟一的双层库,再增加10万平方米的仓储面积和铁路专用线,库房将全部采用国际标准,多种先进的存储设施,可以储存、保管对环境条件要求相对较高的货物,还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要求加以改造,将具备仓储配送、运输服务、多式联运和信息处理多项功能。

  大兴京南物流基地规划占地总面积为6.71平方公里,位于大兴新城南部,京开高速公路、六环路、京九铁路交汇点位置,毗邻京哈、京九、京沪、京广等干线铁路,园区内拥有26条铁路专用线,行包专列处理场,整车零担亦可直达,规划区域内规划道路共计21条,是北京惟一具有公路转铁路运输的综合物流基地。目前,基地在快速发展中已经聚集了一批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流企业,广州本田汽车北方地区惟一的集散地、铁路物流行业的老大中铁吉盛物流公司等26家物流企业纷纷落户,投资总额近30亿元。

  为进一步加快物流产业发展,大兴京南物流基地率先提出“交易型物流概念”,围绕交易型物流建设,打造“一个中心、三大板块”。一个中心即现代化物流信息平台中心,可实现物流在线交易、公共信息服务、政府监管服务、物流咨询及人才服务等基本功能。三大板块包括交易型物流板块、物流仓储板块、铁路和公路多式联运板块。

  其中,交易型物流板块规划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约为58万平方米,将建立交易大楼、会展和展示大厅、交易型现代仓库、加工配送中心和货物分拨中心等,实现分片展示和交易、会展拓展服务、交易商户办公、集中结算、金融服务、质量监测、物流支持服务等功能。现代化物流仓储板块占地25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将建有现代化普通仓库、多级温控冷库、恒温恒湿仓库和大型分拨配送中心。实现常温仓储、冷藏冷冻仓储、恒温恒湿仓储、分拣分拨、加工包装、干线运输支持、市内配送、全国性快递支持、多式联运和保税监管等功能,建成全国性的行包和邮包中心、铁路快递中心、大型现代分拣和配送中心。

  基地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上述项目建设,使基地逐渐形成“物流基地”和“物流中心”的复合功能,实现进出北京货物集散,大型厂商和亚太地区集团采购和分销,制造商和分销商北京周边地区采购和分销,预计到“十二五”末,以“公铁联运和现代化交易型物流”为特色的京南物流基地将形成每年1000万吨的铁路货运能力,产值达300亿元,成为辐射北京及周边地区进而辐射华北的大型综合性物流基地。      (作者: 李永晖)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