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中国国际矿业展览会感受四个更多

2010-07-22 10:35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字号:小

  尽管今年的展览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举办的,但仍可以感受到中国矿业“风景这边独好”的火爆。来自世界各国的矿业公司、金融机构、评估咨询公司、技术服务公司、装备公司,通过个性化的展示,寻找勘查、开发、投资、技术、装备等多领域的合作之路。

  据统计,参加本次展览的中外参展商200多家,展位400多个,比去年多出100多个,实际展位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

更多矿业投资和政策信息

  作为东道主,中国国土资源部的展台设在大会主论坛的旁边。宽大的展台、醒目的标识、详细的信息,吸引了不少国外矿业公司人士前来参观和咨询。

  记者看到,偌大的国土资源部展区内,10多幅展板展示着中国矿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去年不同的是,除了介绍1990年~2007年中国矿业基本情况、老矿山接替资源找矿情况、矿产开发和矿业秩序情况、资源储量情况等外,展台上还放着中国矿业投资信息和相关政策读本等资料,供参观和咨询者随意取用。展墙上悬挂的中俄蒙哈韩1:200万亚洲中部及邻区地质图系、1:500万亚洲地质成矿图、中国成矿体系与区域成矿评价(包括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各时期)图、全国遥感卫星影像图等图幅,向国内外业界人士展示出了中国巨大的找矿和开发前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外国公司更多关注的是中国的地球化学图。经过一年了解,他们已经将感知中国矿业的触角延伸到各种基础地质情况。这表明,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潜力正越来越多地引起国外公司的关注。

  展台前,一位前来了解情况的加拿大矿业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来中国投资的愿望由来已久。这次在国土资源部的展台前充分了解了中国的矿业信息和政策,再加上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他们已经决定在中国西部投资勘查开发矿产资源。

更多地勘单位亮相国际矿业舞台

  国土资源部展台旁边,依然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两家“铁杆”参展商——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和西北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这两个局都占据了5个展位,展台前人头攒动——有看资料的,有向工作人员询问的,有观察陈列的岩心的,还有围坐在洽谈桌前商谈的。今年,他们准备得更充分,重视程度更高。

  西北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依托中国国际矿业大会这个平台,他们已经和与日本、韩国、芬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政府部门和公司合作勘查开发矿产资源。今年,他们希望能通过大会获得更多的合作意向,寻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有色金属华东地质勘查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要借大会这个平台,宣传本局这个品牌,让它在全国和全世界叫得更响。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的展台气势非凡。一上午的时间,展厅里人流不断。总局局长徐水师更是在展厅客串了一批观众,并在展会上转了一大圈——“我们的局长在寻找投资和合作商机。”一个工作人员如是说。

  贵州省核工业地质局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作为一个初来者,局长王开文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我们要在大会上充分展示局里的找矿实力,包括普查、详查和钻探技术及装备水平,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者与我们合作。地勘单位需要这个平台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也需要这个平台来充实自己的力量,在合作中发展自己。”

  四川华锋钻探公司、核工业航测遥感中心、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一个个地勘单位的展台次第出现在记者眼前。

  当然,国外的地勘单位也不甘示弱,同样以大会为平台,抢滩中国矿业勘查市场。除了澳华钻探服务公司、维克特地质勘查有限公司等老面孔,独立钻探公司等知名勘探公司也在今年的展会上亮相。“丰富的地质勘查经验,专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会让我们在中国矿产资源勘查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记者通过现场热烈的气氛,感受到中外地勘单位在交流中提升着自己的经营理念,这就是,矿业大会的平台是暂时的,而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展示企业形象,为企业未来发展播下种子,才是他们追求的目的。

更多矿业大国关注双向投资

  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如火如荼进行的各个论坛,都在透露出同一个信息:中外矿业合作进入了双向投资新阶段。而在展览会上,这一信息表露得一览无遗。

  加拿大政府展团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不仅卑诗省、新不伦瑞克省、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魁北克省、萨斯喀彻温省等加拿大传统矿业大省悉数派出政府官员和相关地质矿业专家参展,而且加拿大知名矿业公司如明科公司、艾芬豪矿业、大陆矿业、赛特拉等也纷纷在展会亮相。加拿大自然部的一名官员表示,之所以有更多的矿业大省来参展,就是要促进中加矿业合作双向投资。

  与加拿大团队不同的是,澳大利亚的展团除政府地质科学组织外,多由著名企业组成,如澳华黄金、同方矿业等公司。这些公司也曾参加了去年的中国国际矿大会。一名地质科学组织人员表示,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勘查开发矿产资源,澳中两国的矿业领域合作正方兴未艾,相信这次大会将促进两国矿业合作高潮的早日来临。

  今年展览会上,除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一如去年以政府名义组团展出外,南非这个矿业大国也加入了今年的“大合唱”。

  在展厅中,赫然出现了“南非矿业一条街”。南非爱索矿业公司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对中国矿业的信心,就像相信自己的矿业开发水平一样,中南两国企业间的矿业合作会越来越多。

  的确如此,记者在展厅里穿梭,不时看到有意向合作者,彼此之间或互相了解有关情况或坐下来商谈合作方式。展览会已经成为矿业公司间、国家之间矿业投资多向流动的一个平台。

更多技术装备和服务融入国际矿业合作

  今年展览会还有一个大的变化,那就是有更多的矿业技术装备进入了展厅,从航测遥感、勘探,到矿业开发,以及矿山工程治理等领域,无所不在。

  作为世界上第一家专业研制透地雷达的公司,劳雷公司正在通过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平台,把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提升到65%。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的透地雷达、磁感应系统、高中低频天线等装备正在中国掀起了装备更新潮。

  北京澳金科技开发公司参展的便携手持式矿石分析仪也吸引了不少地质人士驻足。他们研发的新型分析仪把先进的电子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融合在一起,可以一次性分析多达27种金属元素,在一天内可以完成上百个点的异常图,而这些工作用传统方法需要上月的时间。该公司总裁朱洋扬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手持式矿石分析仪已经在国内十几个地矿局和一些矿业公司应用,有的局已经是每队一台,有条件的地质队甚至增加到一个项目组一台。

  国内的一些矿业科技服务公司也比往年有所增多。北京恩地、北京中金泰科、北京中环钻探等近30家矿业科技服务公司在展厅里列兵般排开,时刻准备接纳合作伙伴。

  在勘探开发装备方面,北京天和众邦公司、北京探矿机械厂、连云港黄海机械公司等纷纷展出了自己最新的钻探装备,山东华特磁电公司的磁选设备、烟台鑫海的选矿设备等先进的有代表性的矿业开发装备也纷纷亮相展厅。一个个庞然大物在展厅中充分展示着中国矿产勘查开发技术装备的进步。

  国外技术装备服务商也开始涌入中国矿业市场。澳实分析检测公司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我们先进的测试技术让我们对开拓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

  松下电器研发的耐水笔记本电脑也是展会的一大亮点。展台上,一台笔记本就放在水龙头下任水冲刷,而电脑依然保持正常工作。据介绍,这款电脑可以在雨天、矿井等多水的环境中应用。这是松下电器这款新产品第一次在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亮相。

  斯伦贝谢公司则将自己独特的解决矿山水问题的方案带到了会场。“没有水,就无法采矿,我们的水资源综合解决方案将支持采矿所有阶段,我们的专家能够解决所有矿山最为复杂的水问题,包括供水、抽水、污水排放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进入中国,是因为他们认为中国矿业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稳定增长。

  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国际矿业不景气的今天,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展览会的火爆之气超过了往年。从中,我们感受到中国矿业依旧“风景这边独好”,感受到国际矿业界对中国的信心。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