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3G实践集体展示

2010-07-22 10:11来源:中国移动通信网字号:小

  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在北京国际展览馆开幕。本届通信展可以看作3G产业链在3G实践过程中的一次集体展示,整个产业链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呢?笔者关心的“移动互联网”发展方向如何?未来网络技术发展方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笔者参观了本届通信展。纵观今年的通信展,我得到了不少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启示莫过于“移动互联网”对网络演进的强大推动力。笔者希望把自己的看法与大家分享:

一、运营商展示应用,而非技术本身

  我认为这是今年的通信展与去年最大的不同点。回想2008年通信展,虽然运营商已经着手应对即将到来的3G时代,但那时国内3G产业链刚刚建立,3G发展方向也不明确,运营商感受的更多是竞争的压力,而非产业的发展。记得当初某业内人士说“现在连运营商都不知道什么是3G”,话虽有些极端,但仔细想想也有道理。2008年通信展三大运营商更多的是技术展示,像TD-SCDMA、WCDMA、LTE等,终端也仅仅是几款质量一般的3G手机和数据卡,应用更是几乎没有。但今年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本次通信展三大运营商都强调应用,弱化了技术,这更接近了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像本届展会中国移动展示的各种应用:Ophone、widget、手机钱包、手机购电、移动安防、视频监控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展示很多基于自身技术的应用,特别是中国联通展示的一套完整的污水处理监控系统几乎就是“物联网”概念的典型代表。事实证明,移动互联网对网络演进的推动作用超乎想象,正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才有了3G、LTE、IMS、PTN等技术!另外也再次印证了:用户不关心何种技术方式,用户关心的是需求的满足以及在此之上的性价比!

二、PTN和大容量路由器成为今年的热点

  PTN和大容量路由器今年备受运营商的关注。3G建设和移动互联网发展使得运营商现有传输网络无法满足越来越大的分组数据需求,这一方面对IP传输网络的技术提出了需求,同时也对现有的路由器容量提出了新的需求。在本次展会上,各厂商都强力推出了自身在PTN和承载以太网上的解决方案:在CISCO的展台,其针对All IP提出的高容量的路由器以及video业务QOS解决方案让人眼前一亮,其可扩展路由器最高容量达到160G;华为和阿尔卡特朗讯的100G以太网技术也另业界非常关注。虽然我们现在更多的还是应用10G网络,但未来为承载以太网提供100G以上的业务接口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三、LTE热度不减

  虽然LTE已经不是什么新名词了,但由于受到运营商的青睐,LTE依然成为本次展会的明星。随着中国移动2009年TD-LTE外场测试的开始和中国移动宣布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提供TD-LTE服务,越来越多的人对该技术的商用充满期待。由于LTE-FDD和LTE-TDD开发的相似度很高,目前国际主流厂商设备均支持LTE-FDD和LTE-TDD的共平台,这也保证了两者同步发展。乐观预期认为LTE-TDD在2011年底或2012年初进行试商用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在本届展会上,我们也看到了LTE产业链上各方的最新成果。

四、3G终端极大丰富

  本次展会参展的3G终端极大丰富,像中国电信的“天翼”系列、中国移动的OPHONE成为本次展会的明星产品。吊足了追新族的胃口联通IPHONE虽然未能参展,但成熟的WCDMA标准从来不缺乏优质终端。除了传统的手机和数据卡外,本次展会最大的看点是新增了很多新型终端,像卓望本次推出的3G知讯平台“文房”就吸引了很多眼球,该终端能灵活为报刊业、金融业、政府以及教育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另外视频监控领域的3G无线监控终端、使用RFID技术的终端都引起了极大关注。相信未来终端会会继续朝着宽带化、智能化、个性化、应用化四个方面继续发展。

  本次通信展,是一次3G实践过程中的集体展示,整个产业链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2009年,很多技术名词被炒得很热:比如云计算、比如widget、比如M-Maket、比如OPHONE、比如手机钱包、比如“物联网”……,这些概念热炒都说明,移动互联网生命力之旺盛超出我们的想象。随着3G产业的发展,产业链的各方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更加成熟、更加深刻。在本次展会上,我们甚至看到了不少原来非传统移动通信领域的展台,如ifeng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移动互联网是有实际需求的,只要不断地开发和创新。

  总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呈现出不断加速的状态。我相信通过业界的不断地努力,人们会越来越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方便与自由,也许再过两年,移动互联网提供的服务会让你我大吃一惊!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