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美国枪展归来:感受美国枪文化

2010-07-22 09:32来源:全刊杂志赏析网字号:小

  美国是一个枪支泛滥的国家,基本上是人手一枪。美国特殊的枪文化,包含了美国人独有的政治理念。我们从美国枪展中也可窥见一斑。

  美国人独特的枪文化,由来已久,《美国宪法》第二条修正案规定:“管理良好的民兵为保障一个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须,因此,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侵犯”。持枪权200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美国人基本的宪法权利。

  不仅美国成年人喜欢枪,就连十多岁甚至几岁的娃娃们也对枪情有独钟。据估计,全美有20多万儿童参加了少年射击俱乐部,有专业的教练手把手地教他们打枪。射击俱乐部支持者们的如意算盘是,要使持枪在美国永远合法化,就必须从小培养美国人的爱枪热情。因此,他们坚决否认将这些俱乐部视为把孩子们武装成暴力杀手的地方,他们的理由是,不会打枪的坏少年同样可以危害社会,孩子会打枪也不意味着他们一定会危害别人。

  我邻居家的女儿劳伦今年才10岁,就已经是射击俱乐部中的资深成员了。她从6岁就开始学打枪,她说,“我很喜欢枪。我喜欢给步枪装卸子弹。当你给步枪装子弹时,枪会发出‘叭叭’的声音。”说着,她用小手指头十分熟练地装着子弹,单看这个动作,你还会以为这个身高才1.2米的小女孩在军队里服过役呢。她说家里有3支枪是属于她自己的!

  39岁的建筑承包商、劳伦的父亲一直鼓励女儿练枪。他说:“枪可是个好东西,关键是你怎么使用它。我们应该有持枪权。如果不让带枪,我们感到没有真正的自由。这是根深蒂固的美国传统。对每个市民而言,应该有一种保护自己免受暴力犯罪伤害的方法。这就是美国的现实,想在这个国家禁枪是个傻主意,因为这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枪展上大开眼界

  巧合的是,这时候,正好我家附近有一个枪展(GunShow)。说起枪展,这也算得上是美国文化的一绝了。美国宪法虽然保证公民拥有武器的权利,但各项枪支管理的法律越来越严格,而且各州都不同,有些州虽然不能禁枪,但法律规定得极为繁琐,让很多希望买枪的人望而生畏。很多州在枪店买枪,要通过犯罪背景调查,而且要等3天至1个月才能拿到。而枪展则不同,法律规定在枪展上可以一手交钱,一手交枪,而且以前电脑不发达,背景调查费时费力,就干脆免了。所以,理论上,一个逃犯只要有个驾照,也可以在枪展上买到枪,所以,禁枪组织对枪展恨之入骨,而枪械制造商和销售商则针锋相对,双方经常在国会战做一团。另外,不同地区对办枪展也有限制,我这里距首都华盛顿不远,而且人口密集。据组织者讲,这次枪展是他们争取了5年才搞成的。

  枪展的地点距离我家,开车只要5分钟,真是机会难得。本想背着D200去横扫一通,结果问了一下组织者,明确答复不允许带照相机,只好作罢。

  这是个很大的展览馆,人很多,转悠了半天才找到个车位,一下车就见到不少扛着长枪,或提着手枪盒子的人。刚到门口,看见一个30多岁的女士,背着两只汤姆逊冲锋枪雄纠纠的走了出来。

  在门口交了10美元门票,进了展厅,马上感觉一阵眩晕。到处是枪!上百个摊位,就是几张桌子一围。长的、短的,从18世纪的燧发枪,到现代的M-16,AK47,新枪、旧枪,应有尽有。此外,各种弹药、匕首、刺刀、二战缴获的德军军旗、制服、钢盔、军帽等也很多。

  我最早迷上的手枪是M9,也就是贝雷塔92F。这一是受007电影的影响(詹姆斯.邦德曾对贝雷塔的枪肉麻吹捧);二是因为当年美军制式手枪换型,92F脱颖而出,当年的兵器知识报导的很多,所以比较熟悉;再就是92F那种露枪管的独特造型,在电影电视亮相的很多,比如周润发在吴宇森的《喋血双雄》里,就是两把92F,杀得威风凛凛。所以,92F多年以来一直是我的梦中情人。

  可我最近却疯狂迷上了COLT M1911,这支枪的历史不用说了,论资历,它说是第二,没人敢称第一。一百年前的设计,几乎从诞生起就接近完美,在美军服役了70年,至今仍有部队装备。加上鄙人的审美观有些变化,相对更喜欢1911那种刚健稳重的造型,就象尼康的相机。所以,这次枪展我主要是奔着1911去的。

购得心仪枪支

  在此之前,也做了些功课,知道1911的各种改型极多,通过介绍,也大概了解了它们的合理价格。到了枪展会场,我和朋友这里看看,那里摸摸,高兴得不得了。我这位朋友以前对枪从没有兴趣,从理论到实际都是彻头彻尾的菜鸟。我们一边观看,我一边给他讲各种枪的典故,什么是单动、双动、纯双动,随便拿支手枪,就可以给他演示如何推弹上膛,如何上保险,如何解保险,这些枪我都是第一次摸,自己都奇怪怎么会这样熟练。看来我的纸上工夫也不是没用。不过,话又说回来,一支优秀的枪本来就应该操作简单,搞复杂了肯定不是好枪。朋友看得目瞪口呆,问我怎么知道这么多,我得意地臭美了一番。可惜没过多久,我这只狐狸就露出了尾巴。我拿了一支装了空弹夹的M1911,一拉套筒,空仓挂机勾动作,套筒锁住。我去扳那个释放开关,却怎么也扳不动,折腾了半天,摊主看出不对,喊了声“Drop the magazine”(退掉弹夹),我这才明白,退掉弹夹后,扳释放开关,套筒复位,脸上一阵发热。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