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 > 草根手记 > 正文

很有用的杭州最佳人居展参展心得

2010-07-21 15:02来源:麦琪网-麦琪圈字号:小

  1.市场概况心得 关键词:观望,投资客,自住,商铺,供需关系,成交量

  观望是被用来形容本届人居展最多的关键词。我认为也是这样的,观望情绪不仅仅表现在购房者,开发商也一样。购房者的观望情绪表现为:1)价格还是太高,期待降价 2)自住比例增加,所以不急于买房,慢慢挑,慢慢选,慢慢等。开发商的观望情绪表现为:1)不明确表态开盘时间价格,如“预计下半年开盘”,“价格未定”等等说法用得最多 2)很少推能直接促进销售的优惠政策等

  投资客和自主购房者的比例也明显变化了,据我观察我们展厅来访的客户中,告知自己打算买房自主的客户是远远多于投资的,更准确的说,我没有听到有一位客户是打算买房来做投资的。由于商铺不受政策影响,问及橡树园商铺的客户还是大有人在,其中也有些意向客户登记了。

  从170多个参展楼盘的供应和仅33套成交得对比来看,本届人居会反映出来的供需关系是远远供大于求的,据官方报道,本届人居会的成交量仅为上届的3%,这是否是冬天即将来临的信号,谁都不敢确定。

  2.销售人员素质浅析 关键词:着装,站姿,坐姿,礼仪,讲解

  作为销售人员的我,第一次参加人居展,在展会上学的最多的还是别的销售人员怎么接待客户,怎么做事情。这其中有做得非常好的,如郡原地产的销售人员,他们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也有做得很差的公司,应该引以为戒的。

  从着装方面说起,郡原地产:男士,统一着装,白色长袖衬衫,黑色西裤,黑色皮鞋,蓝色领带;女士,统一着装,黑色小礼服,红色丝质腰带,深色单鞋。全配扬声器和讲解用红外指示笔。站沙盘时始终面带微笑,昂首挺胸,接待客户时热情专业,始终保持微笑。当客户提出问题时,基本都能做到有问必答,不罗嗦也不生硬。当有些客户上来就索要资料时,先是礼貌的邀请客户先登记,并帮着做一份调查问卷后再提供楼书,要是有客户嫌麻烦,也会给客户解释这是公司规定的,请客户支持,并诚恳的请客户帮忙填写,化解了不必要的尴尬。当有客户有意向了解更多详情,或者发现这个客户是潜在的优质客户,就会邀请客户到一边坐下来详谈,在安排客户坐下后,给客户送来饮料,坐下时始终保持端正,不东倒西歪,交谈过程中不做小动作,比如抖腿是绝对看不到的。

  当然做得不好的就多了,更准确的讲,除了几家知名的公司外,基本上都是做得不够好的。有将手插入裤袋的、有客户在沙盘边提问也不介绍的、有在沙盘边打电话的、有趴在前台睡觉或者剪指甲的、有坐在沙盘边上的、聊天的、发呆的五花八门这些毛病看在客户眼里肯定是不喜欢的。我就听到一个客户这样抱怨道“你们这种态度太冷淡了,还卖不卖房子?不卖房子的话你们来参展干什么?”,我相信任何一个公司或者任何一个销售员都不愿意别人这样说自己,被客户这样的抱怨,那肯定是基本分60分都拿不到了。

  说完了别人也得说说我自己。上面说的那些毛病,我也有犯过一些。所以先自我批评。我犯了形象礼仪方面两个错误,第一将手插到裤袋里,第二,弓着背,站姿不好看。在讲解的时我又说了两次不知道,第一次是顾客问“文二西路开通没?”我说不知道,第二是,客户问从绕城下来,要从哪边绕到我们小区,我又说“我没有去过现场,不知道”。这些问题都表现出了,我还做得不好,还需要多学习。

  通过这次人居展我觉得自己得到了锻炼,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耐心教我鼓励我的领导,友好体贴的同事,优秀的销售人员及同行,还有那些实力雄厚的大公司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虽然本届人居展在阴雨绵绵中开始和结束,以及始终被浓浓的观望气氛围绕,略有价格松动都会被各家媒体争相转载,所有这些对于我们行业来看说都不算是利好的消息,虽然股市楼市持续低迷,甚至有些开发商坦言房产冬天已经到来,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我还是信心十足的,路还很长,时刻告诉自己,放松点,再放松点。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