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专用车产销量增加 高位需求将持续

2010-07-04 09:47来源:新华网字号:小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专用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4.66万辆和61.61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41.93%和51.81%。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专用汽车市场在未来一定时期还将保持高位需求,但是专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也十分迫切。

  2009年,是我国汽车产业充满惊喜的一年,当年汽车产销量突破1300万辆,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专用汽车是汽车产业中的“小众”,但却是国民经济建设的直接参与者,近三年来,我国专用汽车产销量连年超过15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理事长、秘书长王焕民说,中国专用汽车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专用汽车总产量为18.01万辆,占当年全部载货汽车产量的比例为26.93%;到2009年,专用汽车总产量达到164.77万辆,在当年全部载货汽车产量中的比例为55.68%,近10年来载货汽车专用化率上升速度很快,已逐步接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王焕民认为,我国专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经济规模和技术水平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已成为传统汽车产品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载体。他说,专用汽车产品品种数是体现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参数,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专用汽车品种数均在8000-9000个之间;我国专用汽车品种数由2000年的1337个快速增长到目前的约5000个,其中厢式车、罐式车、特种结构车、专用自卸车品种发展较快,正在快速接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国际经济疲软,我国汽车市场也一度受到影响。但在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政策调控下,特别是在四万亿大规模投资建设的拉动下,形成了强大的内需市场需求,专用汽车在2009年迎来了逆势“大丰收”,工程类和物流运输类专用汽车都实现了强劲增长,中重型货车专用车的销量首次突破60万辆。

  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同步加速,我国专用汽车市场仍将保持高位需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2020年之前,中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加速的发展阶段,具有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加工度高、中间产品多、增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且由于我国资源分布很不均匀,中部原煤产量高,东部钢材产量大,运输强度依然很高,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机遇。他认为,到2020年前中国商用车市场将保持年均9%左右的增长速度,从而为专用汽车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王焕民也认为,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给工程类专用汽车带来极大的需求空间和市场增量,高等级公路建设总量依然巨大,带动修建公路的工程车辆、维护公路的特种作业车辆、公路运营车辆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功能的提高,对建筑、环卫、园林、电力、通信、公安、司法、机场、金融以及各类商业运输等城市建设和服务方面的专用汽车将产生较大的需求;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也将极大带动厢式汽车、保温、冷藏汽车、半挂厢式汽车等专用汽车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