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物流服务 > 正文

“两化”融合战略 促进现代物流科学发

2010-07-04 14:04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字号:小

  从5月28日李毅中部长公布18个行业的产业目标,铁腕淘汰落后产能,到本月饱受媒体热议的工信部与广电总局联手推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再加之物联网、3G、云计算等一系列热点字眼,工信部近年来可谓表现不俗,一整套漂亮的组合拳既为新型工业化带来强有力的推进剂,又掀动了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新浪潮。

  “这仅仅是个开始。”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秦海同志近日在武汉召开的“两化”融合推进大会上指出。与一些制造行业的专家对物流信息化表现出来的倨傲态度不同,秦海对物流信息化表现出极大的信心,“虽然物流是传统行业,但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已赋予了物流行业全新的含义,使其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

  他指出:“自ICT(信息通信技术)渗透到物流行业之后,现代物流的发展就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而不再是简单的仓储、运输和配送等环节。“这种变化,首先表现为物流行业同生产制造活动的关联,如供应链管理、生产活动中对交货时间、质量、成本和服务等环节的精细化管理等,从而引发了产业集聚的丛生和区域生产力的优化布局;其次表现为生产效益和流通效益的关联,如客户关系管理和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掘了马克思早就预言的“流通中的最大潜能”。

  再次,现代物流是实现范围经济效应的有效手段。在现代经济生活中,产业分工受市场容量和市场半径的限制,产业或企业的规模经济效应和范围经济效应必须不断突破市场容量和市场半径的限制。从规模经济到范围经济,现代物流在其中有着重要价值,产业或企业可以在规模经济的基础上实现范围经济。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可以使企业在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基础上,实现采购、供应、生产组织、市场营销乃至融资、价格发现和结算等一体化运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代物流催生了现代产业集聚,加速了全球性产业重组,使制造业全球化进程大大提速,所以,必须从全球化角度重新认识现代物流的价值。这一点,在跨国公司研究报告中,物流也往往被视为全球的后勤业。

  在谈到物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时,秦海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使高端制造向实体经济回归,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会更加注重新一代传感技术、定位技术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更加注重树立节能降耗、减排治污、绿色低碳等新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发展方式与资源环境之间相互包容。这些都将为现代物流业发展带来良好环境,而信息技术应用的广度和程度的不断深化则会为制造业和物流业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据信息化推进司杨志刚处长透露,工信部《物流信息化发展规划(2010-2015)》编制工作已接近尾声,今年下半年即将进入颁布实施阶段。同时,今年工信部还准备在国内开展1-2批物流信息化示点示范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将为物流信息化提供良好的发展契机,并将成为推进国家“两化”融合战略,促进现代物流科学发展的有力推手。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