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资产项目 > 正文

卡特彼勒收购股权 徐工另起炉灶

2010-07-04 08:44来源:新浪财经字号:小

  美国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公司今天宣布,对位于徐州的挖掘机工厂的扩产计划,并收购与徐工集团组建合资公司中徐工持有的15.87%的股权。而徐工也将另起炉灶成立自己的挖掘机公司。

  作为挖掘机整体战略的一部分,卡特彼勒公司与徐工集团达成协议,从徐工购买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15.87%的股权,此公司是双方于1995年合资兴建的。转让完成后,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将成为卡特彼勒的全资子公司。转让协议有待中国监管部门批准,卡特彼勒将不对外公布具体交易条款。

  “在未来几年里,我们预期中国政府会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对基础设施改善进行大力投资,因此对于卡特彼勒和经销商而言,持续在华投资尤为重要。通过增加生产运营、加大研发力度、扩大销售市场和改善客户支持,我们方可在日益增长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负责新兴市场的卡特彼勒集团总裁瑞拉文(Rich Lavin)表示。卡特彼勒徐州工厂的挖掘机扩产计划将在2014年完成,届时卡特彼勒在中国的挖掘机生产能力将扩大四倍。

  本月初,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就透露,徐工已正式决定从和卡特彼勒合资了十几年的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退出,转而成立自己的挖掘机生产企业,并计划购买重卡企业进入重卡生产领域,打造工程机械的成套生产规模。

  目前,徐工持有的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股份仅有15.87%比例,每年可以分得几千万利润。“每年这么一点分红,没什么意义。”王民表示。1995年徐工集团与卡特彼勒共同投资8,200万美元、以40∶60的股份比例入股合资公司时的约定。根据约定,合资企业成立后徐工将不得再生产挖掘机。而十几年来,这桩“姻缘”让徐工觉得得不偿失,随着增资扩股,徐工的股份逐渐减少。

  王民表示,公司有意成立徐州徐工挖掘机股份有限公司,他本人将兼任董事长。新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5000万元,首期投资2亿元,目前正在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卡特彼勒作为世界最大工程机械企业,是徐工的老朋友兼对手,王民透露,双方已就今后零部件生产等方面合作达成共识。

  此前,卡特彼勒曾对公司在美国、日本和中国的现有挖掘机生产能力进行了全球挖掘机战略研究,卡特彼勒认为扩大在华挖掘机产能的计划是支持全球挖掘机需求的长期战略中的关键部分。(虞利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