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金融服务 > 正文

新京报:第三方支付缘何自发勃兴

2010-06-30 16:09来源:新京报字号:小

  中国本来没有互联网产业,在不经意间,甚至在管理措施严重滞后的情况下,仅用10多年时间便获得爆炸式发展。中国也本来没有“支付宝”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产业,不经意间,甚至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获得了爆炸式发展。与许多屡获政策眷顾和监管体系健全却没有振兴或大而不强的行业相比,第三方支付产业很短时间内的膨胀,堪称是发展迅猛。

  6月21日,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于发展迅猛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提出了加强监管的要求。先发展,再监管,无可厚非,符合常理。就像一条路的出现,往往最初是没有名字的,走的人多了,大家认可了,才有了名字,并且安装了红绿灯。

  在认同上述“常理”的同时,仍有些问题值得研究探讨,为什么有些产业,仅仅依靠草根式生存和发展,事先没有各级政府部门的规则推动,更多靠企业的摸索,自生自灭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创造很大的就业空间?为什么有些产业,经过多方关照、政策倾斜,依然不景气?

  即使是那些有幸进入“产业振兴规划”里的企业,又有多少真正能够发展壮大?很多企业,已将谋求政策照顾和扶持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而一些地方政府,也不余遗力地出台某某行业振兴方案、划定某某产业园区。翻看相关的报道,可以发现多个城市已经推出了振兴方案甚至已经划定了振兴基地。类似的情况是,近期有关部门也在推动软件产业的振兴策略。

  振兴方案,不是产业振兴的充分必要条件。第三方支付产业的勃兴,也能表明没有特别的政策倾斜,企业照样能够做大做好。地方政府陷入具体的产业振兴之中,成为某一产业发展的主角,未必就能够培养出强大的企业。对于企业壮大,更重要的其实是一个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

  一个产业或一些企业,在有意扶持的情况下也没发展起来,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草根产业或企业,在缺乏眷顾的情况下短时间内迅速壮大,其原因大概可以笼统地概括为:这个产业或这些企业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并得到了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以支付宝为例,最新的公开数据显示,发端于2003年底的这个公司,目前其用户数超过3亿、日交易额接近14亿元人民币。在市场上,不靠政策关照的企业,日营业额能够达到14亿元的企业,恐怕不多。类似于互联网产业,第三方支付产业草根式的突然勃兴的背景或许恰恰是因为竞争环境公平宽松,提供了自由生长的空间。

  当然,自由生长并非拒绝规范,公平、合理的监管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必要手段,完全没有监管的市场也难以实现真正的公平公正。

  □王海涛(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