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压线考生报考小语种需三思而行

2010-06-29 10:23来源:南国都市报字号:小

  “大家都拿到了报考手册,填报志愿要围绕这本手册进行。”徐老师说,每年高考结束后每名考生都会拿到报考手册,这本手册上有所有高校、专业信息,还有近几年各高校的分数线和录取情况,非常重要。

  徐老师介绍说,考生和家长要留意一些更名的高校,我国高等教育每年都在飞速发展,有不少学校合并后更名,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更名。例如西安,一年就有许多高校更名,原先的西安冶金学院更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纺织学院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等等。

  “因此,报考前必须掌握这些变更名字的高校的前身。”他说,有的学校更名后名字很响亮,看似一所好大学,但师资力量却相对较弱,因此考生应先全面掌握这些更名后的学校再做决定。

  再者,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了解所选专业。例如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医学,两字之差,却有不同的概念和内涵。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应该通过各种渠道充分了解所选专业,避免盲目报考。

压线考生不能盲目冒险

  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中,考生填报的所有学校志愿都按第一志愿对待,没有前后之分。

  徐老师介绍,平行志愿风险相对小,但是并不意味着能冒险报考,因为如果考生6个志愿填报的都是同档次的学校,如果有闪失,那么被其他同一档次的学校录取可能性就较小了。所以,在填报志愿时应当有所梯度。可以适当选择1到2个比较理想而且比自己分数稍微高一点的学校,接下来的志愿要填报和自己实力相当的学校,还要填写稳上的学校,这样不至于导致掉档。

压线考生不要放弃一本

  今天下午一本分数线公布,不少考生询问刚过一本线怎么报考。是不是该放弃一本,关注二本?记者就此采访了徐老师。徐老师介绍,刚刚压线的考生,不能对一本失去信心,更不能放弃一本关注二本。因为,一方面,报考一本和二本并不冲突,既然符合一本条件就应该报一本学校;另一方面,有的二本学校竞争非常激烈,分数比一本的学校还要高。

  那么刚压线的一本考生如何报考?徐老师介绍,压线考生首先应当吃透招生手册,并将学校进行分类,将往年录取线徘徊在一本分数线附近的一本学校做好归类,以便参考。 另外,在选择学校时,压线考生由于竞争力不强,因此最好选择较为冷门的学校和专业,确保录取。

  对于一些试图报考小语种专业的考生,徐老师还建议,近年来小语种因为就业前景好深受欢迎,但是考生们往往会忽略小语种的学习难度,有不少学生在学习小语种的过程中极不适应,因为小语种难度很大,所以考生们要三思而行。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