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腾讯业绩大飙升 马化腾身价水涨船高

2010-06-25 17:38来源:融资通网字号:小

  作为中国领先的互联网综合运营商,腾讯控股(0700.HK)在2009年迎来了公司上市以来最牛的一年,业绩大增助推股价飚升超过200%。而掌门人马化腾的身家激增超过200亿元,有望入选即将公布的2010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前十名。

  2009年的香港股市迎来大牛市,恒生指数创下10年最大升幅。而受惠市场回暖,腾讯控股股价从50港元一路攀升至168.5港元,以237%的升幅成为表现第二牛的恒指成分股。在股价大幅上涨的带动下,腾讯控股市值首超2000亿港元,晋升为内地最大市值科网股。

  作为腾讯控股掌舵者,马化腾的身价也随着股价的飚升而水涨船高。以其截至09底2.1亿股的持股量计算,马化腾2010年的财富将达到353.85亿港元。换算成人民币将达到334亿元。而马化腾登上2009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身价仅为100亿人民币,个人财富在一年内暴增超过200%。

  马化腾1971年生于广东潮州,毕业于深圳大学计算机系的他和大学同学于1998年创建腾讯,在经历创业初期的蛰伏后,腾讯在中国互联网兴盛的2002年和2003年迎来跨越式发展,并于2004年6月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按其发行价3.7港元计算,马化腾的个人资产在上市初期仅有9亿港元。"可爱的企鹅变成了舞动的大象。"中金公司研究员金宇表示,腾讯成功开发出"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业务模式,并通过向社区用户提供创新的增值服务,展现非凡的盈利能力。其2009年收入增长73.9%至124.4亿元,净利润增长85.2%至51.56亿元,均高于市场预期。

  与业绩大增对应,腾讯是金融危机后"宅时代"的受益者,在经历2008年金融风暴的洗礼后,中国人更热衷于宅在家上网,这令腾讯的用户激增。截至2009年底,腾讯注册账号近10亿,活跃用户达5.23亿。同时在线用户在年中首度突破1亿。

  然而马化腾的眼光并仅不局限于用户的增长,在此前从未涉猎的领域,如移动增值服务和在线游戏领域,腾讯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迎头赶上并取得领先。正是由于自主开发游戏的加速增长,使腾讯在09年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93%,远超市场预期,并由此奠定了全年业绩增长的基础。

  截至2009年,马化腾已经积累了超过13年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经验,对即时通讯行业的深刻理解和在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的创新令其备受推崇。尽管上市后腾讯最大股东是持股35%的米拉德国际控股集团公司(MIH),但公司基本上为以创始人马化腾为首的管理层所控制。

  09年年报显示,在腾讯其三大主营业务中,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增值服务、以及游戏和广告业务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三架马车",其中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劲增93.9%至95.307亿元;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6.2%至19.056亿元;网络广告收入增长16.5%。

  事实上,腾讯仍在不断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尽管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但公司目前正计划进入搜索引擎市场。与此同时,国际化也成为腾讯发展方向。2010年4月,腾讯3亿美元收购俄罗斯最大互联网公司DST约10.26%股权,后者持有Facebook超过5%的股权。

  展望未来,金宇认为,鉴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光明前景以及腾讯在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增值服务和门户网站领域的优势地位,预计腾讯现有业务在可预见的将来均将实现不俗的内生增长。此外,腾讯料将继续推出新产品以丰富其业务组合,正如前几年做的那样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