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戴尔:直销的秋天

2010-06-25 16:30来源:第一财经周刊字号:小

  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压力让迈克尔·戴尔有了新的策略:私有化。

  销售天才迈克尔·戴尔的压力很大。

  这位戴尔公司的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兼CEO在6月初结束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说,不排除将公司私有化的可能。“戴尔的转型还没有获得成功。”他说。他开始预见到自己将要面对一场艰苦的战役,无需时时面对资本市场的重压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投资者眼中,迈克尔·戴尔的这番表述是认真的,因为他宣称在可预计的将来会继续管理公司。当天戴尔股价上涨了4.9%,市场认为可以等待大股东们的溢价回购。

  2010年第一季度戴尔公司因为发货量的跃升,实现了季度利润的增长,毛利率则降至16.9%。这已经不是戴尔公司第一次面对利润率下滑的处境。

  迈克尔·戴尔在1984年注册成立戴尔公司的时候仅仅19岁。他发现了当时IBM、康柏等行业巨头也没有察觉的秘密:越过代理商做生意。开创性的“直销”模式令戴尔公司大获成功。到2001年,它超越所有对手成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PC公司。这一模式使得戴尔公司在讨好企业和行业大客户时如鱼得水,不过其应对复杂多变的个人消费市场时的弊端也逐渐暴露。2007年,当原本计划隐居幕后的迈克尔·戴尔重新出山担任公司CEO的时候,市场排名第一的公司变成了惠普。

  此时戴尔很快表现出了他的变革决心。他一手打破了引以为豪的直销模式,在各个市场上与百思买这样的零售巨头合作,并着手搭建复杂的经销商网络。他还将产品线改为以用户群体的不同来划分,分设消费者、大企业、政府机构、中小企业四大部门,他们有权在全球范围内各自制定适合自己的决策。戴尔的消费产品线也一改以往四平八稳的商务形象,出现了彩色外壳和时尚圆滑的设计。

  戴尔还意识到自己必须面对PC产品利润率不断降低的事实,他驱动公司走上了蓝色巨人IBM之路:不仅提供电脑产品,也同时提供存储设备、软件产品和企业技术服务。2009年,戴尔公司出资39亿美元收购了信息服务提供商佩罗系统。

  这些变化正在考验迈克尔·戴尔的智慧,其需要的时间可能比最初的预计要长得多,带来的阵痛也就不可避免。如果迈克尔·戴尔最终真的决定将公司私有化,以躲避资本市场的喋喋不休,看来也实在是情有可原。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