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联盟热:日产雷诺新模式

2010-06-25 15:18来源:网易财经字号:小

  百分百的并购已经过时,全球汽车业现在流行的,是日产、雷诺的联姻模式。这种联盟有什么好处?

  自从日产在1999年与雷诺结盟以来,这两家汽车厂的执行长高恩就乐此不疲,到处寻找新伙伴。他始终认为,联盟的模式,胜过了并购。

  不过,高恩的“揪团”计划,可花了不少时间。2002年,日产找上中国东风合作,从此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日系领导品牌。2007年,日产打败美国通用,用收购25%股权的方式,成为俄罗斯最大汽车厂AvtoVaz的策略伙伴。

  然后是今年四月,高恩又以交叉持股方式,让德国戴姆勒与日产、雷诺形成三方联盟。戴姆勒执行长蔡澈为了降低小型车的开发成本,接连与福斯、BMW和飞雅特等车厂谈合作,一直谈不出结果,直到遇上高恩才搞定。

未来竞争靠规模撑腰

  成功的联盟关系,“真的就像婚姻,”高恩形容。以日产雷诺为例,雷诺握有日产44%的股权,日产则持有雷诺15%股权;双方不但共同采购大部份零件,也逐渐学会分享工程专业,例如雷诺的柴油引擎很强,日产则对汽油引擎有一套独到的技术。而在企业文化上,结盟让日产变得更勇敢,雷诺则更有世界观。

  更重要的是,高恩认为,未来汽车业的竞争,得靠规模的壮大。原因有三,第一,各国政府对燃料效率、减碳的要求愈来愈高,制造商必须投入巨资,开发新的引擎传动系统。第二,制造商必须针对新兴市场,大规模投资于新的产能、经销网络。第三,专做小车或豪华车的专一型制造商,未来将无法存活;车厂必须每个车种都做,才能应付开销。

  各大汽车厂尽管没有如法炮制这种高恩模式,类似的做法却已出现。例如,福斯在去年底,买下了日本铃木近20%的股权,宣称这是超越丰田“关键”的一步。标致雪铁龙与三菱的合作也日益加深。另外,飞雅特在去年买下克赖斯勒20%的股权后,也开始采用类似日产雷诺的管理架构。高恩常跟人说,管理联盟的能力,是很大的竞争优势。如今,他的“联盟理论”总算有了跟随者。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