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 > 经典案例 > 正文

无锡景象数字:普通电影也能变3D

2010-06-25 14:22来源:创业家字号:小

  它可以让普通方式拍摄的2D电影通过后期处理,达到3D效果,重要的是,和3D设备拍摄的效果几乎一样。

  “巨大的推土机带着轰隆隆的响声开进森林,隐蔽在森林深处的娜美人惶恐万分,不知所措……”大屏幕演绎着精彩的3D电影《阿凡达》,仿佛身临其境的效果让座上观众叹为观止,同时让大家咋舌的还有《阿凡达》的巨额耗资。想要3D电影效果好,就一定需要大投资吗?无锡景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证明:不一定。

  景象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正是2D转3D技术,它可以让普通方式拍摄的2D电影通过后期处理,达到3D效果,重要的是,“和3D设备拍摄的效果几乎一样”。这种技术基于一个叫MagicBox的软件,它能在普通视频上生成立体视频。它的技术难点在于视频的后期优化处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出现图像失真、扭曲、拉伸变形,而无锡景象公司是目前国内技术最好的一家,甚至在全球也处于领先的地位。

  视频后期3D处理是景象数字公司的核心业务,不仅有MagicBox这样的软件,还有全光场多摄像头立体采集与建模系统,一种看起来像是“鸟笼”的设备。它具有鸟笼的外形,在笼的内部有100多个摄像头,可以从各个方向拍摄在笼内活动的人物。如果你在笼内打上一套拳法,依据光学原理,它就可以计算并构建出你的人物原型,并为这个原型制作出各种动作,包括真人不可能做到的动作,就像《功夫》里周星弛冲向天空的特效片段那样。而传统的建模方式则需要先描述具体的几何形状,这个过程复杂又缓慢。“鸟笼”因为建模算法好,在全球范围内的技术排名第三。目前已经有一家国内研究机构买下了景象数字公司的这个产品。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通过软件进行后期制作的3D电影的成本相比3D拍摄的制作成本至少降低一半! 2009年,美国好莱坞SONIC公司购买了MagicBox。而SONIC公司提供的电影光盘、DVD制作软件占有好莱坞70%的市场份额。

  其实,不仅在电影领域,3D视频处理业务几乎可以延伸到一切能够使用视频的地方,比如在婚礼上用3D视频展示新人的故事,在展会上用3D展示自己的产品。目前,景象数字已经和一家公司合作完成了今年上海世博会的展示系统。

  创始人林晓森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之后去日本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公司研发部工作。2008年,无锡市政府为“530”项目招商,找到清华大学的宽带网与数字媒体实验室,得到消息的林晓森立即和清华大学宽带网与数字媒体实验室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并成立了景象数字公司,开始了技术产业化的过程。

  林晓森认为,伴随《阿凡达》热潮,3D数字技术的普及正在变得可能。不止在电影院,三星、夏普、松下已经把自己的3D电视机摆到了大陆的超市里卖,国外还出现了3D手机,未来数字3D的市场预期很吸引人。虽然成立不过一年多时间,景象数字的营业额已经达到上百万元,这让林晓森和他的团队对于未来的市场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荆春杰)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