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对华自主创新政策担忧

2010-06-11 16:2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字号:小

  出口,牵动着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的神经。

  5月21日,骆家辉出席了美国商会与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午宴。他在40分钟的主题演讲中,基本抛开了原定主题——“美中能源领域的合作机会”,转而探讨中美经贸近期摩擦和发展前景。骆家辉多次提及美国商界和商务部对中国自主创新政策的担忧,认为这将极大地影响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和在华经营环境。

  当天下午,骆家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不反对中国发展创新产业的努力,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有针对特定产业的扶植措施”,但是这种政策不能发展为对外国企业的歧视。

  骆家辉对中国出口创新制度的关注,和美国政府五年内将出口额翻番的宏大目标息息相关。外界据此断定,中国出口创新政策将成为美国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 中的核心关切。

  然而,针对中方通过高科技贸易平衡双边经济关系的希望,骆家辉语带轻松对本报表示,“中国最希望获得的产品和技术已不受出口限制”,因此美国出口管制政策改革不能对双边经济平衡施加关键性影响。

攻:中国出口创新政策

  出口创新政策是中国政府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推进自主创新,将为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09年11月,中国科技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工作,最终形成《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未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据政府采购政策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在该产品目录基础上制定《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目录》。

  骆家辉直指这一产品目录。他对本报记者说:“政府不应该借口产业发展政策,制定供货商名单,决定自己只从某些企业购买商品和服务。政府设置名单既会歧视外国企业,也会把很多中国企业排斥在外。从长远来看,这不利于中国创新产业的发展。”

  在当天的午宴上,骆家辉更是直白地称,这一政策会演变为中美贸易壁垒,而“美国会不惜一切维护市场的开放,不管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去年出台了“买美国货”条款,美方这次竭力攻击中国政府采购目录,有双重标准的嫌疑。

防:“两反”摩擦和出口管制

  去年末以来,美国方面发起了油井管等一系列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骆家辉在此次中国之行中多次强调,任何一个美国企业都可以因为“觉得不公平”而提出“两反”,美国政府只是一个裁判者或者调停人。在21日的午宴上,骆家辉以极慢的语速重复了两遍,“2009年,在美国遭遇反倾销调查的中国商品价值不到中国对美出口总额的3%。”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认识到,平衡中美经济的关键在于中国增加消费,美国扩大对华出口,但骆家辉告诉记者,美国放宽对华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难以对中美贸易整体起到关键的平衡作用”。

  专访结束后,美国商务部公共事务部主任Kevin Griffis特意留住本报记者,补充说明道,美国2009年对华出口总额是634亿美元,需要出口执照的商品其金额只占总数的0.3%,而中方企业递交的出口申请有98%都获得了批准。

  不过,骆家辉还是向本报透露道,美国商务部正会同国防部全面审定限制出口产品目录,美方改革计划分两个方 面,“一是评估那些最敏感的,涉及国家安全的产品和技术,以免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二是认定那些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公开买卖的产品和技术,不再继续不必要的限制”。“我们希望在今年夏天对出口管制体系做一个明显的改革。”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