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锻造创新人才看看美国大学怎样做

2010-06-07 13:19来源:人民日报字号:小

  美国高等教育之发达,举世公认。特别是那些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他们是怎么做的?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大学校长们向这些“外来的和尚”取经,还真听到不少真知灼见。

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芝莫尔:唯一的标准是才华而不是出身

  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唯一的标准是才华而不是出身,这是美国研究型大学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学校里最重要的价值观不是尊重权威,而是自由开放和严谨求索。一个观点的成立与否,是通过论证、辩论决定,而不是去看阐述人的身份。质疑和挑战权威,被认为是开辟新发现和开启创新的钥匙。

  美国研究型大学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同时重视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特别是多学科的、广博的通才教育。绝大多数的美国大学相信,培养学生的不同视野,要求学生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和历史,给学生一个全球化的视野是非常重要的。职业生涯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都要求他们去了解不同的文化,具有广博的视野,批判性的思考,在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作出决策。

  美国高等教育体系具有三个明显特征:多样性、自治性和竞争性。每一个特征对于建立优秀的研究型大学都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大学不仅丰富多样,而且有高度的自主权。高度的自主权,反过来又加强了大学的多样性。每所大学都能够自主决定它的发展目标,确定自己的优势,并且选择发展的侧重点。这就使得大学能够把唯才是举,任人唯贤作为自己的最高标准。大学的校长、教务长、院长,可以不受外界的干扰,和教师一道来确定学术目标。每所大学可以自行制定教师研究质量的评价标准。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校长吉恩·布洛克:学习怎样成为某一个项目的领袖

  怎样创造一个非常优秀的环境来培养创新型人才?我们的创新型的项目,其实都是围绕打破各种陈旧的边界和界限,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加强大学和社区的沟通,加强科学研究和实践之间的联系,加强大学作为一种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外部世界的联系……要打破这些机构之间的障碍和屏蔽,使他们能够通过一系列的桥梁连接在这里,这是我们加州大学的核心价值所在。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重要特点是多元化。我们有各个不同背景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这是一个培养创造型人才的重要环境。洛杉矶分校是一个小型的、相对集中的大学校园,这种小规模的校园对于学科之间的融合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学科之间,建立起某种紧密的联系。我们大学有不同的学科,且校区之间非常接近,可以在不同的院系之间有很多的联系,系和系之间地理位置的接近能够形成跨学科的共同研究范围。

  我们有很好的校内氛围,使学生能够学习怎样成为某一个项目的领袖,有很好的学生社团,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能够不断培养多方面能力,特别是领导力。让学生获得全球经验也很重要,我们的大学里,国际留学生数量很多,学生参与国际项目很多,学生有机会到国外学习,这有利于创新型人才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苏梅)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