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工信部:对落后产能企业亮起红灯

2010-06-04 08:56来源:中国广播网字号:小

  据报道,全国工业系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将分解落实2010年任务,淘汰落后产能有望步入快车道。

公告企业名单

  《央广新闻》记者赵明明在采访之后说:这次会议主题就是分解落实2010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所以我们一来到会场,就在一大叠会资料里寻找这个具体指标。我们认为应该会有一个表格式的细化的分解材料,但是却没有找到。不过从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会议上的讲话中我们了解到,今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其实已经按地区分解,在这次会议上会下达到各省、区、市政府落实。会议会期是两天时间,我们分析应该是安排了一个讨论的时间,各地拿到具体指标后,还是要有一个上下交流、互动反馈的过程。李毅中说,各地要在当地媒体和互联网上公告需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设备、淘汰时限及企业名单,并将名单于今年7月底前报到工信部,工信部也将在主流媒体和互联网上予以公告。要确保今年应淘汰的落后产能在第三季度前全部关停。

今年计划淘汰炼铁落后产能3000万吨

  不过在这次会上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新的数字。工信部发布了2010年炼铁、炼钢、水泥等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这是工信部根据之前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文件,与各地进行多次沟通协调,经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部际协调小组讨论通过的。李毅中强调18个行业中,炼铁是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最重、最难的一个行业。今年计划淘汰炼铁落后产能3000万吨,虽能完成 “十一五”淘汰任务,但要完成2011年底前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约7200万吨产能的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中央财政初步安排40亿元奖励资金

  距离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只剩下7个月时间,李毅中部长在会上也强调了淘汰落后产能时间紧,任务重,要充分发挥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和技术标准的门槛作用,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今年内不再审批、核准、备案“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产能项目。而且在加大行政处罚力度的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支持作用。他特别提到,今年中央财政初步安排40亿元奖励资金,支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在这笔资金的安排和使用中工业部门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到位。工信部已与财政部协商,进一步完善资金管理办法,使资金安排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紧密结合,产生实效。李毅中还提出,在淘汰落后的过程中,要做好职工安置、支持企业改造升级等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林音)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