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政策法规 > 正文

政策咨询:对“买断工龄”的再思考

2010-06-04 16:41来源:党员之友字号:小

  《党员之友》在政策咨询栏目刊登文章称:"买断工龄"是违法的。

  问:我是某国有企业的一名员工,企业因机构精简等原因,准备与一批员工办理实质上是"解除合同"的"买断工龄"手续。请问这种做法合法吗?

  答:"买断工龄"是违法的。《劳动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16条);"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72条)。如果企业与员工解除劳动关系,员工即使不能迅速重新就业,也能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而不存在员工离开单位就没人管的问题,因此也就无须"买断工龄"。但现在仍有一些国有企业无视国家政策法规的明文禁止,在安置富余人员时还采用"买断工龄"的做法。针对这一现象,为了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时,严格禁止企业采取"买断工龄"形式将员工推向社会。1999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的《关于贯彻两个条例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基金征缴工作的通知》规定:"任何单位都不能以\‘买断工龄‘等形式终止职工的社会保险关系。"1999年国家经贸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出售国有小型企业中若干问题意见的通知》也强调:"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出售方应在申请出售前征求职工对出售方案和职工安置的意见,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在企业出售中终止职工社会保险关系,不得借出售之机,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职工‘买断工龄‘或为职工办理提前退休把职工推向社会。"

  评论:对"买断工龄"的再思考

  上面的这条消息再次指明"买断工龄是违法的,而且在许多地方都能找到这样的政策。

  但是为什么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革中到处都在"买断工龄"?共产党的政策是怎么了?这里有什么样的深层次的原因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费用。所以,当一个工人即使与某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那么他到了另外一个企业或者私人企业中,用人单位也都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由于工龄是应该连续计算的,也就应当无"买断工龄"之说。

  问题是现在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人企业,都在变相钻《劳动法》的空子,把"买断工龄"说成了是"有偿解除劳动合同",明目张胆地把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义务推掉了,把职工推向了社会。

  但是我们的国家和政府默许了这一行为,没有出台任何可以"买断工龄"的政策,各个企业都随意地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裁员,没有任何法律依据。造成的恶果是大量的工人下岗,原来工厂、企业里的工人从主人翁的地位一下子降到了弱势群体,工人阶级迅速沦为赤贫,成为了边缘化阶层的人群。造成了社会负担沉重,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悬殊加大,老百姓怨声载道,却又毫无办法。政府以稳定为名,加大了高压力度,表面上稳定,实际上蕴藏着深刻的社会危机。

  实际上"买断"的是什么?是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被买断了,被剥夺了!现在真正管理企业的已经不是工人阶级,而是那些依靠权势爬上高位的企业"老总"阶层和政府中的贪官污吏。国有资产已经大量地流向了极少数人的腰包。

  虽然在一些报刊或者文件中也能找到"不允许买断工龄"的政策依据,但是这些都被有意地被忽略了。或者这样的声音太微弱了,比起一些冠冕堂皇的政府和企业、行业的红头文件显得太苍白了!原因到底在哪里呢?这里有什么深层次的原因吗?归结起来应该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现在所谓的改革开放大方向是以私有化为目标的,虽然政府羞羞答答的不提"私有化"这三个字,但是实际上却是不遗余力地在推行私有化,大肆鼓励资本主义的无序竞争,使国有企业在困境中无法突围。表面上说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而现在有确凿证据说明现在中国公有制经济成分只占20%多一点了,哪里还有一点公有制为主体的影子? 既然大方向是私有化,开除工人就是正常的了,买断工龄也就"合理合法"了!

  第二个原因是现在国家彻底抛弃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独立自主经济体系的现代化目标,而去追求外向型的所谓"改革开放",国家极力推行的外向型的发展道路同时,也彻底葬送了中国的民族经济。加入WTO,出卖资源,出卖土地,自觉地接受资本主义罪恶的市场经济的盘剥。改革二十多年来,迅速把毛泽东时代积攒的家底吃光,中国大陆成了外国资本主义投资的乐园。帝国主义的预言的全面资本主义复辟,果然在中国实现了,没有等到第三代第四代,在第二代就开始实现了!在这样的环境下,国有企业还怎么生存?国有企业举步维艰,为了生存,想出个"买断工龄"、"提前退养"的办法来也就没有什么奇怪的了!

  第三个原因是现在的社会道德底线太低了。自从国家提出改革开放以来,初期似乎给老百姓带来了一些实惠,但是却给中国带来了精神文明大倒退的恶果。改革开放的成果早已被现在的贪污腐败、贿赂公行、道德败坏、社会治安混乱、黄赌毒泛滥,以及从上到下假话连篇等社会丑恶现象所吞蚀。精神文明的大倒退使中国人的价值观完全改变,一切都是自私的,一切都是利益驱动,金钱至上,人人都以当老板发大财为荣,还美其名曰"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比如见义勇为,诚信,尊老爱幼,甚至雷锋精神,以及"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都被讥笑为有"精神病"!

  在一切向"钱"看的大环境下,有谁能抵挡得住金钱的诱惑呢?所以政府和企业强行推行"买断工龄"时就是以金钱为诱饵,欺骗和诱导老工人买断,而留下来的人由于效益好,钱多了,收入增加了,当然是暗中窃喜。但是也有许多有良知的年轻人同情他们,但是不起任何作用。

  国企改革攻坚了多年,大多数国企效益并没有好转。只看到大量的工人下岗,而且在迅速地沦为赤贫!某位领导人上台时把胸脯拍的叭叭响,但实际上解决了多少问题呢?他的功劳就是把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彻底剥夺了!

  当然"买断工龄"只是国企改革中的一个具体做法,国家政策的摇摆性使工人们上当了也无处申诉,但是靠高压政策企图使工人屈服是不可能的。联想到中国目前的虚假繁荣,到处在大唱赞歌,大扭秧歌,又想到下岗工人和农民们在为生计而苦苦地煎熬,我真想为中国痛哭!唯一感到有点宽慰的是在互联网上还能看到一点真实的声音,在网上还有许多年轻人已经意识到了中国的危机,许多人在大声疾呼,使老工人看到了一点希望(虽然老工人绝大部分上不了网).但愿我们这一代老工人的希望能由年轻一代来实现,能看到中国真正的繁荣富强!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