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IT通信 > 正文

柳传志:联想要做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

2010-06-02 13:08来源:搜狐IT字号:小

  近日,联想之星创业大讲堂在中国无锡举行,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表示,联想要做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通过股权激励和文化传承的方式来产生企业的真正主人。在当天的大讲堂上,柳传志还对“缺少企业主人的惠普”进行了点评。

  2009年2月,在联想集团出现巨大亏损时,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重新复出并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在柳传志再度出山的几个财季,联想迅速扭亏为盈,并将联想PC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伴随着联想集团业绩的不断增长,柳传志何时退休成为业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据悉,联想董事会早在去年就对接班问题进行过研究,并进行了长期的考核。

  按照柳传志的想法,他将在联想站好最后一班岗,并将联想这支队伍带好。此前,柳传志曾开出了寻找接班人的条件,既要目光高远,又要认同联想的核心价值观,认同联想的方法论。为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柳传志一边让董事会和管理层进行更多的沟通,一边抓联想集团的文化建设。

  在无锡联想之星大讲堂接受媒体采访期间,柳传志再次强调了要做了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他说:“联想希望办一个能够长期传下去的企业,希望做成一个没有家族的家族企业,企业真正是要有主人的,主人企业是家族企业,在联想我们不会让家族存在,家族就会妨碍有能力人的发展,会任人唯亲,我们要以股权和文化的方式,让接下来的人,首先真正的产生是企业的主人。”

  柳传志还点评了竞争对手的情况,他举例说,目前一些大牌电脑像惠普公司出现了问题,就是因为没有主人,创始人过去以后家族企业就变成一个公众企业,从外边聘请职业经理人,短期内业绩还可以,但没有了长期的计划,跟着就下去了。

  惠普公司在2010年因为“质量门”事件被央视315晚会曝光,还曾因涉嫌在德国和俄罗斯行贿而遭调查。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