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战略管理 > 正文

啤酒巨头市场“厮杀”只为终端销售市场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字号:小

  近日,在北京啤酒市场,啤酒巨头燕京与雪花上演了一幕为抢夺终端市场的“惨烈厮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燕京为阻止雪花终端铺货,以两箱燕京换一箱雪花或三箱燕京换两箱雪花的方式,“雪藏”雪花,让消费者难觅。于是,雪花派员巡视,发现端倪,两巨头的业务人员大打出手,血溅当场。

  从报道分析,事件缘于雪花新推出一款新品,欲打开北京市场,这一举动让北京市场的“带头大哥”燕京深感不安,如果丢失北京市场,对整个燕京的发展将产生震撼性影响。所以,燕京采取了多种措施予以还击。

  一是“收货”,即将雪花的产品收购,不让其占据终端各种卖场,降低其市场影响力。

  二是封杀经销商,不允许燕京经销商销售雪花等其他品牌,采取断货相要挟。

  三是武力解决,当“收货”遭遇抵抗,或经销商仍暗自经销其他品种,即“棍棒”侍候。

  还有诸如,撕对手海报领奖等手段,不一而足。

  据悉,截至目前,案件警方仍在处理中。

  燕京方面对事件的反映:“都是他们在炒作,他们(雪花)为在北京市场引起反响,就以燕京为标杆,来提升他们的知名度,等知名度提高了,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孰是孰非,姑且不论。这种抢占市场的伎俩值得商榷。

  我们都知道两大巨头的实力,二者之间的竞争应该是高层次的。譬如,提升科技含量,提高服务水平,在产品工艺、口感、品牌、新品上做文章,以此博得消费者的青睐,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不是处处打击竞争对手,甚至采用市场最低层次的“棍棒”手法来达到目的。就好比两个武林高手之间的决战,一招定输赢,而不是抱在一起挖鼻子掏耳朵,有如妇人。

  当然,任何一种品牌的成长史,都会伴随血腥与暴力,就像资本的原始积累一样。也许是我们少见多怪,见点儿血花就头晕。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