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人力资源 > 正文

三星电子员工管理 细致认真从新开始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字号:小

  与三星电子的多次接触,发现其培训、管理新员工方面有一些独到之处,特总结归纳下来与大家分享。

以企业文化让员工产生自豪感

  新员工第一天培训,首先接触到的是三星的企业文化。文化内容很多,包括三星的发展史、现状、经营哲学、核心价值体系与防腐败教育。在讲述的过程中伴有生动的影像,这些影像教材大多是韩国总部制作后散发的。通常新员工们上完了企业文化课,会对三星有一个非常全面的了解,而且几乎都会受到震撼,产生一种自豪感。

  对比国内企业,大多在讲企业文化时只是讲讲公司的发展史,企业荣誉等,形式也较单一,这一和经费有关,二和重视程度有关。

培训细致、系统

  新员工培训时间通常是两周。这两周的时间日程安排相当紧张。早晨有晨练,白天有课程或参观工厂,卖场实习,晚上还要讨论,写感想,写作业。有时小组晚上讨论到好晚才能交差。半个月封闭培训下来,基本被洗脑了。正如一位总监戏言,要让他们从进三星第一天开始,就要知道,进三星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以实际行动做新员工的榜样

  从培训立项开始,要先进行计划的制定,然后从培训经理到上面的主管部门长,经常就这个问题要开几次讨论会,讨论相关细节准备问题。所有的项目细节,如课程的设置,学员的食宿安排,培训场地的选择,各种印刷物的制作等都会列出详尽的时间进度表。并且从所有的安排最后都汇总到一张预算表上。在培训前一天,培训经理和相关负责人会亲自到会场进行布置和检查。我发现国内很多公司虽然有上述的流程,但执行起来就像走过场,马马虎虎敷衍了事。

从高层到员工都非常重视培训

  每到新员工培训开幕式,该新员工所在部门的最高领导一定要参加并讲话,如果条件许可,还会请到公司的最高领导来参加培训,领导的重视,不仅能调动所有培训人员的士气,而且使负责培训的人员无法掉以轻心。所以,每一次的培训都是从两个月前就开始准备。

  对比这一点,许多企业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些企业的高层领导根本不会出现在新员工的培训会上,这样组织者也不会感到紧张,培训也就草草了事。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