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品牌之道 > 正文

谭木匠“家史”:一分钱不花的广告

来源:中国总裁培训网字号:小

  梳子,是一件我们日常生活中长期使用的小物品,然而小东西在身边呆久了,就会滋生情感。民谣里有“文拜侯,武拜相,黄杨木梳尽了头”的说法,在爱情故事里,一头秀发、一个发簪、一把檀木梳,更能承载起一片深深的情意。

  将小东西做成大品牌是谭传华苦心经营近二十年的结果,现已是家喻户晓,全国拥有900余家连锁店的谭木匠,在1993年起家时还是一间手工坊。

抓住市场空白 小木梳成大品牌

  中国人使用木梳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从古至今,梳子能够体现主人的品位和气质,承载人们对梳理愁绪的联想。然而工业文明导致大批塑料梳子的生产和使用,使梳子沦为一种没有底蕴和技术含量的低廉日用品。

  近年来,随着保健、防静电等功能要求的提出,木梳和牛角梳逐渐成为消费者青睐的对象,然而国内大多厂家生产的木梳、牛羊角梳工艺落后,制作粗糙,高端市场还是一片空白。

  谭木匠正是抓住了这个难逢的市场良机,适时而出,以清新、独特的品牌识别系统演绎自己的品牌文化,使一把小木梳散发出动人的魅力。

文化底蕴与流行时尚完美结合

  谭木匠依靠传统木梳行业的底蕴,提炼出“我善治木”、“好木沉香”的理念,把中国古典文化和人性情感注入到了产品中。

  具有古典气息的谭木匠品牌、古朴的购物环境、造型精致独特的小梳、精心设计的包装袋、“用情梳心、真爱相随”为主题的七夕节促销活动、“感恩”为主题展开的征文活动……这些无不散发着谭木匠的传统文化气息。

  谭木匠把木梳的效用重心由顺发功能转向文化和情感,将小木梳的艺术性、工艺性、观赏性、收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使小木梳从日常用品提升为寄托情感的艺术品。对于谭木匠的核心消费群体女性顾客,谭木匠将传统文化与流行时尚相结合,让谭木匠的小梳子、小镜子、小布袋子,成为“小资”女性的标志和最爱,给予她们文化上认同和情感满足。

“家史”演绎品牌文化

  为了更好演绎品牌文化,谭木匠还采用了“讲故事”的独特方法。在每一个谭木匠专卖店里都工整地装裱了这样一段“家史”:“我的曾祖父是一位知名木匠,小有家业。由于爷爷沾上鸦片和赌博,把整个家业输得一干二净,在万般无奈之下,年轻美貌的奶奶只好求保长将爷爷抓去当壮丁……两年后,爷爷就死在长沙……父亲含恨学艺,成了一个好木匠。我一直想当诗人、画家,付出过惨重代价,几近饿死街头,天意不可违,我仍然还是做木匠的命。”这段“家史”也成了谭木匠不花一分钱的广告。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