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思商学院 > 品牌之道 > 正文

打破品牌的咒语 少花钱多办事

2010-05-17 18:51来源:天下商机字号:小

  居于劣势地位的小企业,市场宣传的声音不可能大过龙头老大,只能靠奇招、怪招来做市场宣传。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中小企业在市场宣传的诉求上模仿大企业的玩法,比如模仿麦当劳的“我就喜欢”,人头马的“好事自然来”等等,这种诉求并不适合中小企业,因为这些相对宽泛的广告语只有大规模、长时间地投入才能把广告语与某个品牌挂钩,否则谁喊的都不知道,就无法让消费者认同。中小企业的广告宣传要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要始终围绕这四个重点。

产品命名是前提

  一个品牌的推广成功,当然需要各方面的完善,但无论如何,一个好的产品名称会为品牌的传播带来事半功倍,快速让消费者所接受。给产品起名要兼顾三点,一个具有所在品类的特征,二是暗示产品的功能,三是传达品牌的定位。中国企业营销界因为产品名称而获得成功的案例非常多,如“商务通”、“好记星”、“鲜橙多”、“营养快线”“蒸功夫快餐连锁”等等,但也有不少因为名字起的不好而市场大受影响,如醋饮“天地一号”,天地一号的联想度是什么?实在无法与醋联系起来,企业尽管大张旗鼓地在做广告,但就是没有给消费者一个明显的购买理由,相信这个产品的寿命也不会太长久,如果不做改变的话。

  那么产品命名应该注意哪些因素呢?

  一是名称必须要具有正面的联想度,且联想度与产品本身的诉求相吻合;

  二是最好的名称,应该具备丰富的二次传播资源,如“全真教”、“蒸功夫”等;

  三是如果能暗含技术功能、卖点和标准就更好,如“防电墙”、“深附吸”等;

  四是好名称还必须具备品类特征或独开一个品类,如“营养快线”;

  五是命名要照顾到目标人群的理解水平,对农民不要过于追求高雅,白领则不要太俗;六是命名还要考虑到不同地域的口音发音,如广东人的发音有些字会有别的意思;七是最后要考虑宗教忌讳或文化习俗的影响,毕竟产品上市会因此而成为公众名称。

价值信息是核心

  纵观国内企业的广告风格,可以用两个字概况——吆喝,相对于传统的街边叫卖,只是方式稍微文明了些,而不是用一种和消费者平等沟通的方式。他们往往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自以为然想问题,本身同质化的产品,因为没有独到的价值,愣是找出差异化的卖点,所以一天到晚在那儿吆喝,靠着极具煽动的方式忽悠消费者,试问这样的广告在今天的中国市场能起作用吗?而沟通则不同,沟通方式是一种内心的交流和认可,平等沟通是从消费者的立场看问题,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消费者才会认可产品的独到价值。所以说,基于买发诉求的价值信息是一个广告成败的核心管理点。

品牌形象是主线

  品牌主形象或者品牌形象代言人缺乏核心策略,朝令夕改,造成广告资源严重浪费,这也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工业品来说,要把握完全理性的诉求,必须以理服人,能让客户计算出来利益的大小,这类产品在进行宣传时视觉中心集中在产品上,以人物为辅,既有讲理的诉求,也有煽情的诉求,基本上以产品为主,通过人物表达产品的定位和内涵。而对于快速消费品来说,一般是感性为主,理性为辅,用煽情的手段去影响消费者,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类宣传基本上以人物为核心,视觉中心集中在人物身上,以产品为辅,通过人物来影响消费者的决策。

引爆核弹是关键

  建树品牌,光有知名度还不够,可缺少知名度也万万不行。如何解决知名度这个问题呢?

  常规的有几个办法:一是投广告,影视、平面、网络全面开花,不消二个月,品牌知名度会直线上升,甚至做到家喻户晓都有可能。问题是,企业为此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且能否成功不可预见;二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系列终端促销活动,至少在每一个终端都做的风声水起,影响力第一。但这个方法同样也需要大量的投入,同时,活动如何做?核心主题是什么?能否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接受又是一个难题。当然还有其它的办法如公关活动、事件营销等等,但是,基于这些传播工具的核心焦点又是什么?你凭什么又能用三寸不烂之舌把消费者的心打动呢?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你能找到核武器般威力的传播爆炸点,就能实现低成本高效益的宣传效应。新闻公关,显然是搅动行业引起风波最好的手段。由产品所在的行业权威、产业发展专家、技术专家以及各类媒介机构组成的“舆论精英团队”围绕传播爆破点大做文章,将会促进整个行业对产品所倡导的价值高度重视的议论沸点,只要是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各地的新闻媒体也会遥相呼应。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情,并对当今知名品牌的产品产生怀疑,同时更关注“更优质”的新产品,并享受到“更优质”产品给自己带来的利益。

 

(责任编辑:羽篪)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