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财税服务 > 正文

刘晶瑶:万条意见应如何影响个税改革

2011-05-31 13:53来源:中青网作者:刘晶瑶字号:小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在全国人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以来,截至最后一日,意见已超过欧23万条,公众参与热情超过其他参与征集意见的法律,创人大立法网上征求意见数纪录,超过2009年以来20部法律征集意见数总和。

  从民众建言献策的积极性上,可以看出公众对个税法修改的关注,以及民主立法、开门立法的方式,在提高公民参与度方面的重要作用。空前的参与热情,背后是人们对法律将对自身生活带来影响的关注。

  通过公布立法草案的方式来征集民意的手段,被形象地称为“全民立法”。公众参与立法的方式,主要包括复决、创制、院外集团、立法听证等等,与这些方式相比,公开征求民意的做法无疑更为开放。表达的渠道有了,但公众更关心的是,咱的意见反映上去有没有用,能否改变草案中未能满足多数人需求的内容。

  此次个人所得税法的修订,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前,草案已经过三轮的征询意见和各方协调。据一位长期参与财税立法的学者透露,“在草案已经形成‘三稿’才征询意见,其实已经给公众参与度设定了无形的限制。”纳税人是与个人所得税关系最为密切的群体,然而在法律草案几易其稿之后,公众才有提意见的权利,效果令人生疑。

  如今法律的基本框架已经制定,公众即便有意见,也只能在个税免征额设为多少才合理、超额累进税率应设几级等问题上投票,而不能就以家庭为单位征税、征税与物价通货膨胀水平挂钩等更具建设性的内容提出意见。即便提出意见,恐怕也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吸纳。因此,将公众参与立法的时间节点提前,就显得非常必要。

  同时,对征求民意的过程,还要伴随更大范围的信息公开。对公众提出的意见,不仅要尽量公开,还要进行科学总结和归纳。从中可以看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赞成和反对的比例有多高。这样一来,就可以看出哪些建议得到采纳,哪些建议不予采纳,并要给出合适的理由。

  征求民意是公众参与立法的重要形式,机会弥足珍贵,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民意收集、发布、反馈、吸纳机制,就显得尤为必要。让立法征集民意起到真正的效果,让“开门立法”的“门”不会白开,让立法过程成为公众参与的生动实践,此次个税法的修订,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王学英)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