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资讯 > 知识产权 > 正文

淘宝与网络侵权斗智

2011-03-30 15:02来源:中国知识产权研究报作者:李群 曹可欣字号:小

  日前,美国贸易代表(USTR)发表声明称,为了帮助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将亚洲最大电子商务网站淘宝网列入黑名单。消息一出,淘宝网再次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成立于2003年,目前拥有4亿名注册会员,2010年的交易额达4000亿元人民币。面对本该令人欣喜的数字,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副总裁俞思瑛却说自己的压力反而更大。“淘宝网每天要完成500万至700万笔交易。”说着,她看了看面前活动频繁的淘宝网实时交易监控图,“我不敢保证这些交易中不存在一件侵权商品,但我必须说的是,我们已经在尽力构筑一张知识产权的保护网。”

  俞思瑛说,目前,淘宝网已经建立了知识产权维权体系,根据不同类型的侵权行为,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侵权投诉、确认反馈、删除、处罚的流程。权利人只要提供侵权商品链接,或提供假货的判断理由和证据,淘宝就会在确认假货的类别和特征后予以删除并定期合作进行抽检。此外,淘宝网还将与国家九部委全面联动,进一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并为网购消费者保驾护航。

  在互联网时代,交易的地域性已被淡化,这就对淘宝网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一对一监管已不适用于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因此,阿里巴巴集团和淘宝网都在不断寻找一个电子商务监管的规律。据俞思瑛介绍,在面对知识产权侵权时,淘宝网主要采取从流通环节影响生产环节的应对措施,具体做法包括对消费者“假一赔三”;卖家进入淘宝网平台时,必须提交个人真实身份证及与身份证相一致的银行账户,并由淘宝网进行核实。

  目前,淘宝网专设了2000名员工接受投诉,每天平均接受2万条左右的知识产权投诉。为应对这些投诉,淘宝网启用了知识产权投诉系统,该系统不需要投诉者具备法律常识,只要按照系统的引导便可完成投诉,在此基础上,2000名员工还会对投诉者提交的资料进行复核。此外,淘宝网还招聘了大量“神秘买家”购买涉假货物,并集中进行鉴定。据统计,目前淘宝网接受的投诉中涉及侵犯专利权的案件占总量的10%左右。

  根据淘宝网发布的2010年维权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淘宝网共处理侵权商品1400万件,并建立了从侵权商品信息的发现、取证、确认、删除、处罚的一整套维权体系。然而,俞思瑛却表示淘宝网目前正在经历知识产权保护的瓶颈:“技术的变革引发了经济环境的变化,由此产生了互联网与现行知识产权法律冲突的情况。”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在双方提交证据后,地域差异导致双方不能实现实物交换,因此,淘宝网在侵权证据认定的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此外,淘宝网目前拥有8.7亿件商品,如此庞大的数量不可能靠人工一一审核,因此,淘宝网将可能侵权的模式输入系统,如某一类商品不可能出现低于一定价格的情况。“这个系统不能像人脑一样智能,很可能出现漏网的侵权商品。”

  “网络知识产权立法的不完善,让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无数新问题,我们期待网络知识产权保护走上制度化的道路。”俞思瑛说。目前,网络打假存在不少困难,主要是法律层面的问题,因为国内没有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的法律法规,而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都已经出台了针对性的法律。“知识产权保护为交易的公平竞争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为买买双方提供了一把保护伞,希望在国家层面也能出台有关法规,让电子商务交易有可依。”

  有关专家指出,中国的C2C电子商务市场起步时间不长,还没有一套非常完善的法规可供参照,这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因素。政策、法规不健全,个人的可信度比较差,在用户身份验证上还缺乏十分有效手段,对电子银行、网络支付等支付手段的保律保障制度仍有待健全。个人之间网上商品交易税收问题,网上的审计问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仍悬而未决。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可以将淘宝网作为一个探索平台,双方共同商讨建立一个公允的机制。此外,双方还可以寻求第三方途径,利用民间协会、律师事务所等组织帮助解决现有的问题,在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环境中,我国的商务网站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孙铭苑)
推荐阅读
谋思资讯有部分内容或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内容和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问题敬请告知,我们会立即处理。


关于谋思网联系我们帮助中心服务条款隐私声明法律声明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0-2024 imosi.com. All Rights Reserved.